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讓戶外勞動者從服務站點感受工會的溫暖

本報評論員 鄭莉

2021年01月28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吃口熱飯、歇歇腿腳,小小的願望關涉戶外勞動者的幸福體驗。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廣大工會干部要沉下心來、扑下身子,實干篤行,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真正做到哪裡有職工、哪裡就有工會組織、哪裡就有工會組織的服務,努力讓職工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寒潮來襲,遍布全國的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開足馬力運轉著,向勞動者敞開溫暖的大門——據近日《工人日報》報道,作為成都市總工會關愛戶外勞動者“15分鐘之家”的升級版,“小牛哥·剎一腳”驛站為快遞員和網約送餐員們提供專屬服務﹔北京市總工會推廣的蘇寧小店“暖心驛站”,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寒冬裡為環衛工人等戶外勞動者提供了歇腳、熱飯、充電的獨立空間。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已建設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超過7.1萬個,累計投入資金數量7.14億元,服務以農民工為主體的戶外勞動者群體4374.3萬人。

在低溫下較長時間從事露天勞動,勞動者可能會被凍僵凍傷,誘發心腦血管、免疫系統疾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伴隨多地啟動冷凍模式,戶外勞動者職業保護的關注度不斷升溫。而遍布大街小巷的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正在為嚴寒中環衛工人、快遞小哥、交通警察等勞動者帶去實實在在的溫暖。

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通常體量不大,功能定位則務實、高效、精准——有針對性地幫助戶外勞動者解決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現實問題。不僅如此,還有的站點創意不斷,提供貼近戶外勞動者需求的定制化服務,布局方便勞動者尋找的站點位置,引入社會組織開展站點日常維護運營,利用“互聯網+”設計可通過手機地圖查詢功能,等等。與此同時,一些服務站點還設置了宣傳欄、留言板,宣傳政策法規,普及入會、維權服務知識,提供政策咨詢、法律援助、醫療義診等,使站點成為工會宣傳職工、服務職工的陣地,成為愛心接力、傳遞正能量的平台。

吃口熱飯、歇歇腿腳,小小的願望關涉戶外勞動者的幸福體驗。建設勞動者港灣、愛心驛站、暖心驛站、愛心接力站等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的意義和價值,正在於以實實在在的服務,讓戶外勞動者感受到工會的溫暖與力量。對此,各級工會要高度重視,爭取各方面支持,加大投入力度,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因地制宜把這些平台載體建設好,充分發揮其服務職工群眾的重要作用,切實幫助改善戶外勞動者的工作休息條件。

從做實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職工醫療互助、工會法律援助等傳統品牌,到推動符合戶外勞動者實際需求的服務站點在各地全面開花,工會改革創新工作不斷深化,服務職工的舉措日益豐富。面對廣大職工在收入分配、利益訴求、價值取向、思想觀念等方面呈現的多樣化、差異化現實,要真正當好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還需要各地工會更加扎實細致的工作。

職工利益無小事。各級工會應從職工群眾多樣化需求出發,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日積月累、潛移默化,把工作做在日常、功夫下在平時,幫助職工解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和最困難、最憂慮、最急迫的實際問題。同時,各級工會要銳意改革創新,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打通服務職工的新途徑,提供更多更優質的普惠性服務。特別是適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迅猛發展,採取多種手段,維護好快遞員、網約工、貨車司機等就業群體的合法權益,堅持維權與維穩相統一,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廣大工會干部要沉下心來、扑下身子,實干篤行,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真正做到哪裡有職工、哪裡就有工會組織、哪裡就有工會組織的服務,努力讓職工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