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因地制宜建成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八百零九個——

【關愛戶外勞動者 工會在行動】共建共享 讓愛恆溫

本報記者 李逸萌 李潤釗

2021年01月29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王隊,幫我熱下飯,中午我過來吃!”

“這次的茶葉很好喝!”

“八寶粥味道不錯!”

在福建廈門東渡公交場站裡,一輛特殊的“巴士”車頭處標注著“工會愛心驛站”。從“巴士”車尾推門而進,桌椅擺放齊整,微波爐、茶具、藥箱等設施一應俱全,還設置了一處圖書角。這個建在“巴士”裡的工會愛心驛站,除了供公交司機們使用外,還對周邊的環衛工開放。

湖裡公交公司三車隊隊長王必祥是這裡的負責人。“公交司機、環衛工上班都早,早上五六點鐘驛站就開放為大家提供服務了。驛站剛建成時,環衛工看到這裡建得漂亮,不敢上門。”那段時間,王必祥挨個做工作,邀請環衛工進這個溫馨“小家”休憩。

同樣為戶外勞動者提供暖心服務的,還有全省環衛清潔行業“共享職工之家”——在這裡,有法律問題或心理困惑,可以到服務中心在線找專家傾訴﹔工作壓力大,可到健康小屋按摩區放鬆﹔想自我提升、休閑充電,還可以在有聲圖書館享受智能閱讀服務。駐點服務的工會志願者每月會定期為周邊環衛工舉辦集體生日會、提供義診保健服務。環衛工徐元政告訴記者:“隻要看到這裡的燈還亮著,就知道‘家’門還開著,心裡就暖暖的。”

為解決環衛工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現實問題,福建工會自2011年起便大力推動“環衛工休息室”建設,在推動全省鄉鎮以上職工服務中心設立“環衛工人休息室”基礎上,發動社會力量和愛心商家共建“愛心驛站”和“愛心服務點”。

近年來,福建省各級工會一手抓建點擴面,一手抓規范提升,共建共享,讓愛恆溫,因地制宜做好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相關工作。截至目前,各地工會共建設809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其中與其他單位共建691個,累計投入資金1067.66萬元,服務戶外勞動者群體22.35萬人。

在廈門,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已融入廈門市委主導的“愛心廈門”建設工作中,協調環衛、城管、公安、交通等部門,發動機關企事業單位、工會特惠商戶、社會組織、愛心人士等,依托環衛管理房、交警休息崗亭、公交中轉站、門店等場地,逐步增加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數量,擴大站點覆蓋范圍。

在福州,和愛心商家合作的戶外勞動者愛心服務點、愛心茶攤遍布全城,戶外勞動者隻需打開手機,動動手指點開地圖或者憑工會干部們制作的手繪地圖就可以找到身邊的“家”。

在莆田,17家愛心驛站落地“黨建+”社區鄰裡中心,在社區精准服務戶外勞動者,通過配備冰箱、微波爐、便民服務箱、充電器等便民設備,為環衛工、快遞小哥、出租車司機等戶外勞動群體提供溫馨周到的免費服務,滿足他們休息、飲水等需求,打通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

……

一年來,福建省總工會發動產業(系統)工會,聯合行業主管部門、愛心商家、社會組織等力量,有序開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的建設、評估和宣傳工作,本著少投入、好管理、易復制、可持續的工作原則,按照“工會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享、務實高效”的工作思路,倡導利用現有社會資源建立站點。

有統一的標識名稱、有合理的站點布局、有健全的服務設施、有完善的服務功能、有規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圖可查,“六有”標准成為省級戶外勞動者示范休息室的必備項。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表示,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是完善服務職工體系、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重要抓手。各地工會主動與政府主管部門、愛心商家等單位合作,體現了共建共享的建設思路。下一步,還將集中資源推進站點擴面提質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強動態管理,讓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用起來、轉起來,讓戶外勞動者知道來、願意來、經常來。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