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關愛參與搶險救災、見義勇為、志願服務等傷亡職工及家屬

大連市總出台志願服務等傷亡職工會員撫慰辦法

2021年01月29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 通訊員吳慶國)為了讓參與搶險救災、見義勇為、志願服務等傷亡職工及家屬得到撫慰,近日,遼寧大連市總工會出台《關於對參與國家重大任務、搶險救災、見義勇為以及志願服務等傷亡的職工會員撫慰暫行辦法》,並於1月20日起施行。

1月10日,遼寧省大連市慈善總會金普新區分會的志願者那君在疫情防控環境消殺現場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去世。那君是原大連磁帶廠下崗職工,因4級傷殘提前退休。1月13日,大連市總為那君家送去撫慰金,並建議西崗區總工會持續關愛和幫助那君的家庭。

這一事件發生后,大連市總經過調查研究,為弘揚不懼危險、忠於職守、忘我工作的奉獻精神,倡導全社會見義勇為,鼓勵廣大職工熱心公益事業,同時充分體現工會組織對職工的關心關愛,出台《關於對參與國家重大任務、搶險救災、見義勇為以及志願服務等傷亡的職工會員撫慰暫行辦法》。《辦法》對參與國家重大任務、重大工程、搶險救災、見義勇為以及志願服務等傷亡的職工會員,並且表現突出、事跡感人、社會影響力較大的,進行安撫慰問。

《辦法》規定,傷殘的職工會員傷殘等級為1∼4級的一次性發放撫慰金1.5萬元,5∼6級的一次性發放撫慰金1萬元,7∼10級的一次性發放撫慰金0.5萬元﹔死亡的職工會員家屬一次性發放撫慰金2萬元。

為確保撫慰資金使用管理規范,大連市總成立了關於對參與國家重大任務、搶險救災、見義勇為以及志願服務等傷亡的職工會員撫慰工作小組。嚴格按照《辦法》確定的對象、標准、程序執行,對上報材料進行審核並履行資金的發放程序,撫慰金通過銀行卡實名制發放。

此外,大連市總還發動各級工會充分利用自媒體和網絡平台,宣傳那君積極投身抗擊疫情志願服務的事跡,並在全社會弘揚偉大的抗疫精神、志願服務精神和大無畏的犧牲精神。

目前,大連共有149家鄉鎮街道工會和1664家社區工會,活躍著一大批工會志願者,他們在搶險救災、防疫復產、文明城市創建等工作中,以工會人的方式活躍在基層,積極參與到社會治理中。疫情發生以來,部分鄉鎮、街道工會干部和全部社區工會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志願工作中,彌補了一線防控工作人員的人手不足。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