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來賓市總探索在農業產業基地中建設“司機之家”,為貨車司機提供暖心服務——

“甜蜜”的“貨車司機之家”

本報記者 龐慧敏 本報通訊員 蔣少萱 本報實習生 何婉媚

2021年01月29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來賓盛產糧食、甘蔗、水果等農產品,貨運企業規模龐大,貨車司機人數眾多,尤其是在榨糖高峰期。根據農業產業特點,來賓市總工會探索“聯建聯創+聯幫聯扶+共建共管”的“司機之家”建設新路子,由地方工會和企業工會聯動,聯合有關部門共建共管,為貨車司機提供個性化服務。

“‘司機之家’有房間給我住,不收水電費和房租,可舒服了,像家一樣溫暖。”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籍司機黃祖慶笑著說。

以往,吃頓熱飯、洗個熱水澡這樣的小事對常年在路上奔波的貨車司機來說都是奢望,如今,隨著“司機之家”的建設,床鋪、淋浴間、健身室、茶館等一應俱全……這番變化得益於來賓市總工會近年來全力推進農業產業基地“司機之家”建設。

來賓的貨車司機大多運輸糧食、蔗糖、水果等農產品,堪稱是運送“甜蜜之旅”,“司機之家”則讓司機們感受到了來自工會組織的溫馨與“甜蜜”。

解決貨車司機的生活困擾

來賓地處桂中平原,是廣西的傳統農業大市,盛產糧食、蔬菜、甘蔗、桑蠶、水果等農產品,貨運企業規模龐大,貨車司機人數眾多且大部分為長途駕駛。黃祖慶便是其中一員,至今,他已從事貨運工作12年。

早年間,黃祖慶經常和妻子一起從來賓運送白糖至安徽、浙江等地,跑一趟就是三四天,而貨運途中的洗澡難、食宿難等問題,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不少困擾。“跑貨車肯定辛苦,吃住也比較將就。”黃祖慶深有感觸地說,“尤其是遇到大雪、暴雨的時候,堵在高速公路上不得走車,很難受。”

為改善貨車司機的臨時休息條件,給他們提供暖心的“中途休息站”,近年來,來賓市總工會結合實際,精心謀劃、積極探索,推進農業產業基地“司機之家”建設。

2020年,來賓東糖遷江有限公司“司機之家”投入使用。“貨車司機在‘司機之家’裡可以免費洗澡、睡覺,臨時歇腳可以看電視、喝茶,來過的人都說好。”東糖遷江有限公司工會主席羅斌說。

因地制宜提供個性化服務

據了解,來賓市的“司機之家”主要根據該市農業的特點來建設,按照“優先申請、優先審批”的原則,在貨車比較集中的地方開展相關工作。目前,來賓市已建成8個“司機之家”,其中農業產業基地已建6個。

來賓市總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除了提供餐飲、淋浴、洗衣等基本服務,來賓工會還結合貨車司機的實際需求,因地制宜,打造個性化“司機之家”。例如,考慮到來賓東糖遷江公司運送甘蔗、蔗渣、白砂糖、鍋爐灰渣、桔水的司機人數較多,在榨糖高峰期能達到500人左右,來賓市總推動把原農務招待所改建成面積達400平方米的“司機之家”,並備齊各種生活必需品,更好地服務貨車司機。武宣縣瑞恆運輸服務有限公司“司機之家”在農產品豐收時節,就近就地在田間、地頭設立10多個工會愛心驛站,為貨車司機短暫休息提供服務。在生產淡季,“司機之家”仍對廣大職工開放,為職工跳舞健身等文藝活動的開展提供場地,使“司機之家”效能發揮實現最大化﹔來賓湘桂糖業有限責任公司針對司機的愛好,在“司機之家”設置影視廳,為舟車勞頓的貨車司機提供放鬆、解壓的娛樂項目。

目前,8家“司機之家”已逐步走上規范化、常態化的軌道。

聯建聯創實現做大做優

在推進“司機之家”建設過程中,來賓市總探索形成“聯建聯創+聯幫聯扶+共建共管”的新路子。由龍頭企業帶動上下游企業或相關企業聯合開展“建會建家,構建勞動關系和諧園區和諧企業”的工作,由地方工會和兩個以上的企業工會聯動為貨車司機提供服務,由運輸、交警、工會、企業等部門共同建設和管理“司機之家”。

博宣食品有限公司聯合兩家企業開展“聯建聯創”工作,帶動3家企業成立工會,發展貨車司機會員473人,並獲得武宣縣總工會的資金及企業的場地支持,扶持瑞恆運輸公司為貨車司機提供休息、學習、飲水、微食堂等服務。該公司工會還聯合交通、交警等部門,在“司機之家”聯合舉辦交通安全培訓等。

由於農產品生產、制作的周期性以及銷售情況的不確定性,前往“司機之家”的司機往往數量不定。“畢竟場地、床鋪有限,司機多的時候供不應求,有些人可能沒法入住。”羅斌表示,“如果有擴建的需求,我們肯定會盡力加大建設力度,我們的原則是‘要做就要做好’。”

來賓市總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繼續加大工作力度,指導“司機之家”不斷豐富和完善硬件設施與軟件服務,力爭為貨車司機提供更細致、精准的服務。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