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推動根治欠薪 工會在行動

協同各方五年為509萬農民工追回欠薪532億元

本報記者 郝赫

2021年01月29日09:37  來源:《工人日報》

2020年年末,一份《關於在工會系統建立健全欠薪報告制度 推動解決拖欠工資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擺在了各省(區、市)工會干部的案頭。

這是全國總工會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根治欠薪工作要求的又一力舉。

2020年以來,全國工會系統繼續將根治欠薪工作作為工會維權服務的重要方面落實。各級工會積極與政府有關部門建立工作聯動機制,參與相關法規政策的制定,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維護農民工勞動權益,在推動根治欠薪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健全完善欠薪報告制度

“各級工會要建立健全欠薪報告制度和推動解決拖欠工資問題的工作機制,發揮工會組織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的作用。”2020年12月底,全總辦公廳印發《通知》,提出要以已建工會組織的建筑施工企業、加工制造企業、餐飲服務企業及勞務派遣企業為重點,建立發生欠薪報告、推動勞動保障監察介入、參與調解仲裁和群體性事件處理以及工會法律援助的工作機制。

同時,充分發揮工會信訪、網絡輿情監控體系等信息平台作用,及時掌握欠薪案件信息,建立重點案件反饋機制,推動欠薪案件解決。

“健全完善欠薪報告制度,能夠保証工會組織第一時間了解和反映職工的合理訴求,及時掌握欠薪隱患和苗頭,發現問題並推動解決,切實保障勞動者勞動報酬權益。”全總權益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說。

推動根治欠薪工作不斷深入

作為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過去一年,全總持續發力,在積極參與立法、深入開展勞動法律監督、化解勞動關系矛盾糾紛、深入開展法治宣傳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動根治欠薪工作不斷深入。

加強源頭參與,積極參與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各項工作。組織地方工會配合政府部門做好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參與對省級政府2019年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情況的考核。

先后參與制定《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指導地方工會為企業開展“法治體檢”,指導企業按照地方政策妥善處理疫情期間職工群眾的工資、休息休假等勞動關系問題,健全勞動關系協同協調與矛盾化解機制。

繼續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幫助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4569件,追回欠薪5.7億元。

因地制宜開展維權服務

歲尾年初,一場大規模的欠薪投訴集中接訪行動在浙江全省范圍內開展。浙江90個縣(市、區)政府領導和根治欠薪工作領導小組相關成員單位負責人,在當地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開門接訪。當天,共接待涉嫌欠薪投訴607起,涉及4073人7579萬元﹔現場解決投訴287起,涉及1801人2757萬元。

這是浙江省今年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系列舉措的重要一環,也是全國工會系統協同開展根治欠薪工作的一個縮影。

從中央到地方,在全總的統一要求下,各級工會結合實際,積極主動配合當地政府部門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四川、廣西等省區建立駐外法律援助(農民工服務工作)站,持續深化農民工異地維權服務工作﹔北京建立勞動關系監測預警和聯動處置的三早、三對接、三聯動工作機制,對風險企業實現早發現、早預警、早處置﹔山東、福建等省將工會常態化“兩節”送溫暖與欠薪排查相結合,並通過12351維權熱線接訴處理欠薪問題,及時化解隱患,給予必要救助。

2020年恰逢全總《農民工工作規劃(2016—2020年)》收官之年,一組矚目的數據為全國工會系統開展根治欠薪工作作出詮釋——五年來,各級工會配合有關部門共為509.86萬名農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資532.51億元。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