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省總開展勞動競賽激勵職工創新

催生一批職工“五小”創新成果

2021年02月01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豐)1月27日,記者從貴州省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獲悉,得益於大力開展專項勞動競賽及推廣勞模創新工作室建設,在貴陽市在建地鐵3號線項目施工過程中,職工“五小”創新成果“井噴”,為喀斯特復雜地貌下快速安全施工提供了寶貴的新技術方案。

據介紹,2020年12月底,貴州省總工會、省科學技術協會和省質量協會發布了2020年省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獎,貴陽軌道交通3號線在建項目中有8項成果分別獲得二等獎、三等獎和優秀獎。

“這些創新成果均來源於各參建單位一線職工的創新活動,而工會組織為職工創新搭建了平台。”貴州省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魏武表示。

自2020年4月起,貴州省總正式啟動“貴州省基礎設施‘路網會戰’——貴陽市軌道交通3號線一期工程建設三年會戰勞動競賽”活動。競賽涉及中鐵14家參建單位標段項目部的1.1萬余名參建人員。競賽將對優勝單位、優勝班組、先進個人擇優申報貴州省五一勞動獎和貴州省工人先鋒號。

競賽啟動以來,中鐵貴陽軌道3號線指揮部黨工委針對貴州喀斯特地貌條件復雜、施工技術難度大、安全風險高等特點,組織參建單位針對盾構機改造、盾構快速掘進、岩溶補充勘察、超前地質預報等方面開展技術創新,同時進行技術革新、探索管理創新、打造創新型班組。

此外,貴州省總還加大與中鐵貴陽軌道3號線指揮部的合作力度,通過創建各級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引領參建單位技術管理人員開展技術創新活動,做好成果總結、轉換與推廣應用工作,激發了廣大職工的創新活力。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