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依托愛心幫扶項目推出6項舉措,為困難職工構筑抵御風險防線

廣東工會構建常態化幫扶機制鞏固解困脫困成果

2021年02月02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葉小鐘 通訊員謝彥瓊 王婭)記者從廣東省總工會獲悉,廣東省職工保障互助會(以下簡稱廣東省互助會)近日下發《關於助力鞏固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構建常態化幫扶機制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並於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計劃通過開展愛心幫扶系列活動,為困難職工構筑抵御風險防線,助力鞏固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

《方案》明確廣東省互助會設立困難職工愛心幫扶項目,籌集資金2000萬元,開展愛心幫扶系列活動,面向的困難職工及會員包括:納入全國工會幫扶工作管理系統的在檔困難職工,包括深度困難職工、相對困難職工和意外致困職工﹔本人或配偶、其供養的子女、父母身患重大疾病、嚴重傷殘、醫療費用支出較大,造成生活特別困難的職工﹔因遭受各類災害或突發意外事故、子女教育等情況造成生活困難的職工﹔因公犧牲干部職工遺屬、工亡職工遺屬﹔工傷、職業病致殘的職工﹔其他特殊原因造成生活特殊困難的職工。

據介紹,廣東工會依托困難職工愛心幫扶項目陸續推出6項舉措,以促成愛心幫扶系列活動及時有序全面落地:

——實施困難職工專屬互助保障計劃。為降低困難職工的醫療風險,廣東省互助會專門為困難職工設計開發《廣東省困難職工專屬愛心互助保障計劃》,為困難職工提供最高21萬元的“住院+大病+意外”專屬保障服務,納入全國工會幫扶工作管理系統的在檔困難職工免費參保。困難職工因病住院時,可獲得一年兩次的醫保統籌基金范圍內個人自付部分的全額報銷﹔患重大疾病時,可獲得5000元的互助金﹔因病或因意外不幸去世的,額外增加5000元的互助金。

——開展臨時生活困難應急救助。對於職工會員本人或配偶、其供養的子女、父母因突發重大疾病、突發災害、子女教育等原因,或遭遇其他特殊困難,導致基本生活暫時出現嚴重困難的,給予應急救助。

——加大互助互濟慰問力度。在開展互助互濟愛心慰問活動中,對納入范圍的困難職工會員及其家庭,慰問標准可在同等條件下提高到3倍以內。

——開通便捷服務綠色通道。通過“粵工惠”APP“一鍵互助”小程序,為困難職工提供專屬的便捷服務。困難職工會員可通過“一鍵互助”上傳理賠材料,經審核通過后,互助金直接轉至會員的銀行賬戶。

——提供健康管理增值服務。向困難職工會員倡導健康生活理念,組織開展健康體檢、健康知識講座、健康咨詢等,協調社會資源打通就醫綠色通道等健康服務。

——擴大困難職工參保覆蓋面。對未參加職工互助保障活動的困難職工,通過協調困難職工所屬地區總工會,採取補貼或“住院二次醫保”贈送參保等方式,把更多的困難職工納入職工互助保障范圍。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