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銅川市總推動農民工入會全覆蓋

全市359個建制村全部建立工會、工會小組

2021年02月02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毛濃曦)日前,陝西省銅川市印台區、陳爐鎮兩級工會積極協調,幫助當地46戶138名房屋受損農民工獲得600余萬元賠償。此事是銅川市總工會推進農民工加入工會,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的一個縮影。據統計,目前,該市已有5.5萬余名農民工加入工會。

2020年,銅川市總組織開展了農民工入會服務專項行動。同時,銅川市總按照八大群體的分布情況,細化市區縣總工會、產業工會的組建目標,明確了服務方向。

在組織農民工入會中,銅川市總依托人社系統農村轉移勞動力數據,和公安局、郵政管理局、道路運輸管理處等多部門對接,將全市農民工、八大群體職工等全部錄入實名制管理系統,做到應錄盡錄。

在宣傳動員中,銅川各級工會通過培訓、慰問、政策宣講、組織集中入會等形式,累計進企業、進車間、進工地百余次,為農民工開展建會知識宣講、法律知識普及等活動。

為提升會員入會的便捷性,銅川市總堅持兩頭抓建會。指導、推動全市359個建制村全部建立工會委員會、工會小組,村級工會實現組織全覆蓋。有條件建立工會組織的企業,推動八大群體和農民工在企業入會。針對貨車司機暫無物流中心統一管理,暫時不具備條件建立工會組織的情況,採用源頭入會,並加大對村級工會、鄉鎮街道工會的工作指導和經費補助力度。

“今年,我們將繼續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將建會重點轉移到新經濟組織、新業態組織、百人以上非公企業以及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行業上來,不斷吸引農民工入會。”銅川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耀民說。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