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工會統籌資源多方聯建驛站

【關愛戶外勞動者 工會在行動】戶外勞動者有了“冬暖夏涼”之所

本報記者 李豐

2021年02月04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喝水難、熱飯難、歇腳難、如廁難等問題,困擾著眾多戶外勞動者。2019年,貴州省總工會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依托貴州銀行等單位進行試點,探索建立戶外勞動者服務驛站。

2020年1月,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採納了省總工會提出的普遍建立服務驛站的建議,將建設1萬個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納入2020年度貴州省十件民生實事,明確由省總工會牽頭組織實施。

一杯茶水,讓環衛工解了渴﹔一把椅子,讓快遞小哥歇了腳……一年來,貴州建設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成效明顯,得到了廣大戶外勞動者的好評。

統籌資源建立站點

2月1日,位於貴陽市雲岩區的貴州銀行寶山支行,大堂經理招呼保安幫忙整理戶外勞動者休息區。“冬天來了,我們要把室外的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區移進營業大廳,這樣更暖和。”

2019年7月,貴州省總工會與貴州銀行聯合開展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建設工作,寶山支行被列入首批建設網點。

“怎麼才能真正滿足戶外勞動者的實際需求?”貴州銀行寶山支行召開討論會,邀請專家討論建設方案。最終決定,要打造具有貴州銀行特色的“冬暖夏涼”季節性多功能綜合服務站:立夏之日起將服務站建在營業大廳外,便於環衛工人、快遞小哥等歇腳、喝水、休息﹔立冬之日起將服務站移入營業廳,增設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專區,以便戶外勞動者吃熱飯、喝熱水。

“現在每天大約有六七十人在使用服務站的服務。”寶山支行個人部負責人楊雪告訴記者,“剛開始時,大家不好意思進來,有些人甚至連門口服務區的凳子都不坐。現在進來的人明顯多了。”

為了方便戶外勞動者,寶山支行將問詢語從傳統的“請問您要辦什麼業務?”改成“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

截至目前,貴州銀行已依托網點資源建成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108個,與貴州省總工會聯合建設綜合服務站達270個,累計建成綜合服務站378個,投入建設資金超過50萬元。

創新市場化運作

貴州省遵義市務川自治縣都濡街道居民郭先紅告訴記者,2020年5月,她回鄉正愁工作沒有著落,在機緣巧合下,成了該縣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的運營人。“我可以在這裡開便利店,並負責服務站的日常維護和管理。”

“我們在調研中發現,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的后續管理是個難題。”務川自治縣總工會黨組書記王美琪說,在實際工作中,該縣充分考慮場地和經費問題,採用市場化運作模式融資建設,即由第三方企業自籌資金建設,自主經營5年后,由縣總工會收回管理。該措施既解決了建設經費不足的問題,又解決了無人管理的問題,還新增了90多個就業崗位,起到了“一石三鳥”的作用。

如今,務川自治縣與所有綜合服務站都簽訂了三方協議,確保規范運行,充分發揮作用,讓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真正成為勞動者身心停靠的港灣。

記者了解到,2020年,貴州各級工會結合實際,爭取各地各部門資金2703萬元,籌集各類社會資金2808萬元,採取多方聯建模式,扎實有序推進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建設,目前已建成10017個。

貼合實際綜合服務

“我干環衛十多年了,每天早晨四五點就起床,顧不上吃早飯就出門。早飯帶在身上,也變成了‘冷餐’。”貴陽市花溪區環衛工李素珍因此患上了胃病。從2020年5月起,李素珍工作的花溪亨特公園片區啟動了一家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她也能吃上熱乎乎的早餐了。

在花溪區黔陶鄉黔陶村集鎮十字路的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記者遇到了環衛工王麗和陳開才。王麗高興地對記者說:“有了服務站,冬天不用頂著寒風、夏天不用冒著烈日回家吃飯了,我們把餐食拿到服務站熱一下就行了。”

在盤州市勝境大道上的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農民工李興柱豎起了大拇指:“有水喝,有空調,還有電視,條件比出租屋還好。”更令他驚喜的是,他在這兒找到了零工。

“每天來這兒的農民工有四五十人,有活就出去干,干完又回來休息。”該服務站管理員肖林合告訴記者,因附近有建材市場和超市,搬運工需求量大,之前街邊常有不少“趴活兒”的農民工,夏天喝水、冬天取暖都不方便。后來,盤州市總工會在此建了服務站,配備了飲水、取暖等設備,市人社部門還專門設立了勞務對接窗口。

貴州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楊再春表示,貴州將大力營造社會共同關愛關注戶外勞動者的良好氛圍,讓每一個進入服務站的勞動者都感受到規范化的管理和貼心的服務。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