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再新增1件,建設200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

山西省政府將“愛心驛站”建設納入“民生實事”

省財政將給予每個愛心驛站兩萬元補助,省總工會牽頭項目落實

2021年02月04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劉建林 通訊員李彥斌)在日前閉幕的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該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將建設200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納入“民生實事”。據悉,在該省2021年的11件“民生實事”中,由山西省總工會牽頭的建設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是唯一新增的一件,省財政將對符合標准的愛心驛站每個補助建設經費兩萬元。同時,山西省各市、區總工會將愛心驛站日常維護經費納入年度預算。

據了解,山西省政府在2021年工作安排中加重了“民生”的分量。該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表示,“在繼續辦好全民技能提升、婦女健康保障、殘疾兒童康復等10件民生實事的基礎上,再新增1件,即建設200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體現對戶外勞動者的關愛”。

據介紹,為了更好地服務環衛工人、出租車駕駛員、快遞小哥、送餐員、交警等戶外勞動者,從2016年起,山西省各級工會開展了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創建活動,並且不斷推動愛心驛站提檔升級。截至目前,該省共建各級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1483個。為確保愛心驛站長效運行,太原市總工會對每個愛心驛站每月給予200元補助,對愛心企業自建驛站,由屬地工會給予5000元補貼。2020年,山西省總進一步推動驛站建設從“鋪面”向“提質”轉變,命名了首批130家省級“工會愛心驛站”。

根據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要求,山西省總第一時間把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將依托職工服務中心(站)、社區、各類服務大廳、企業網點、環衛場站、商場等場所,建設200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為戶外勞動者提供服務。

山西省總要求,全省各級工會在原愛心驛站建設的基礎上提檔加速、統籌規劃、科學布局,全面保障人、財、物等方面的投入﹔進一步完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管理制度﹔做到“錯峰服務”“延時服務”、主動開發互動服務項目。同時,將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的具體位置信息、服務內容、開放時間等內容上傳至電子地圖中,使廣大戶外勞動者能夠快速便捷地查詢到身邊的愛心驛站。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