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奎屯工會積極創新志願服務模式,開展多種層次、各具特色的工會志願服務扶助活動——

“您好,我們是工會志願者”

2021年02月04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奎屯市總積極創新探索“1+6+N”志願服務模式,即1個關愛幫扶志願服務隊為總隊,6支結合工會自身職能優勢、發揮專業人才資源的分隊,加上職工特色志願服務隊伍,開展多種層次、各具特色的志願服務,把溫暖送到職工身邊。

“您好,我們是工會志願者”,在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奎屯市的大街小巷,當職工群眾遇上難事,他們的“知心人”——工會志願者總是會及時前來幫助、支援。

近年來,奎屯市總工會整合場所和隊伍資源,充分發揮工會組織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創新探索“1+6+N”志願服務模式:即1個關愛幫扶志願服務隊為總隊﹔6支結合工會自身職能優勢、發揮專業人才資源的分隊,分別為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勞模工匠志願服務隊、圓夢助學志願服務隊、職工維權志願服務隊、就業創業志願服務隊和“楓橋經驗”法律援助志願服務隊﹔再加上“N”個職工特色志願服務隊伍,構成了多種層次、各具特色的志願服務,把溫暖送到了職工群眾的身邊和心坎上。

“八位一體”幫扶困難職工

“多虧了你們,讓我們在這段特殊日子裡生活有了保障。”段六慶老人握著關愛幫扶志願服務隊成員的手說。段六慶老人和老伴兒出門多有不便,子女又都忙碌在抗擊疫情第一線,工會志願者了解情況后,主動給老人送去瓜果蔬菜等生活物資。

在抗擊疫情期間,奎屯市總關愛幫扶志願服務隊通過開展疫情防控一線送溫暖、企業復工復產調研走訪活動,切實做好對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和一線職工的關心關愛工作。

在平時,關愛幫扶志願服務隊常態化開展對困難職工、勞模等群體的走訪慰問活動。志願者深入困難職工家庭,切實掌握他們的困難狀況和真實需求,確保精准幫扶。

近年來,奎屯市總及關愛幫扶志願服務隊採取生活救助、就業創業、助學救助、醫療救助、定點幫扶、愛心救助、社會結對和社會公益“八位一體”的幫扶措施,堅持“靶向”發力與解困脫困政策相結合,累計投入幫扶資金600萬余元,幫扶困難職工1萬余人次。

發揮專業優勢實施特色服務

“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老勞模身上沉澱的高尚品格和優秀品質,我把從他身上學習到的勞模精神帶到工作和生活中,激勵自己也能成為一名合格的勞模。”談起勞模工匠志願服務隊,奎屯市勞動模范孟慧華表達了自己對自治區勞動模范史國海的敬佩之情。

新勞模與老勞模結對幫扶,是勞模工匠志願服務隊的“傳統”之一。這支由28名勞動模范組成的隊伍,自2015年成立后,就秉承“奉獻、團結、關愛、進步”的精神,勇擔社會責任,充分發揮勞模示范引領作用。在奎屯市總工會的帶領下,這支志願服務隊時常走進企業、養老院、孤兒院等,在幫扶服務中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近兩年來,“楓橋經驗”法律援助志願服務隊的身影總是出現在奎屯的大街小巷,法律服務宣傳、為來訪群眾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援助……他們發揮專業知識優勢,在職工家門口解惑答疑,用自己的行動傳承“楓橋經驗”。

……

6支工會志願服務分隊發揮專業優勢實施特色幫扶服務,全心全意為職工群眾奉獻愛心。

培育工會志願服務品牌

“我們的平均年齡隻有28歲,以‘青創公益性’‘我們在路上’系列活動為主題,在幫助青年人創業就業,提供幫扶、培訓等服務上發力。”奎屯市青創志願服務隊隊長吳疆偉介紹說。

這支年輕的隊伍是奎屯市職工特色志願服務隊伍之一,由奎屯市青年創業創新協會的職工組成。抗擊疫情期間,隊員積極擔當防控志願者,開展各項志願服務活動,充分展現青年志願者的風採。

“我們深入包聯企業,對貧困家庭、貧困職工進行走訪慰問,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切實發揮好志願者互幫、互助、互學的精神,為企業穩定發展作出貢獻。”奎屯—獨山子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志願者荊光輝說。目前,奎屯—獨山子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志願服務隊共有60名志願者,由工會干部、職工代表、勞動模范、技術能手等組成,為職工開展形式多樣、富有實效的志願服務活動。

如今,隨著工會志願服務活動不斷深入,奎屯工會志願服務隊伍也在不斷壯大,志願服務蔚然成風。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豐富志願服務活動內容,創新完善志願服務的方式,引領職工弘揚互助、有愛、進步等正能量,壯大職工志願服務隊伍,培育工會志願服務品牌。”奎屯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劉紅英說。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