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堅持職工利益無小事,多措並舉滿足職工多樣化需求——

將“娘家人”的關愛融入職工身邊點滴事

2021年02月07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2月5日電(記者張銳 鄭莉 郝赫)持續開展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實施“女職工關愛行動”,加強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司機之家、女職工休息哺乳室、職工子女托管班、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積極推進非公快遞一線網點“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實施全國職工健康促進工程……在今天召開的全總十七屆四次執委會議上,工作報告中的這段總結,濃縮了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對職工利益無小事理念的執著和為此付出的不懈努力。

一組數據可以作為“印証”:各級工會積極參與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據不完全統計,協同政府有關部門為32.48萬職工追回被拖欠工資35.08億元﹔整合社會資源建設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超過7.1萬個,累計投入資金數量7.14億元,服務以農民工為主體的戶外勞動者群體4374.3萬人﹔全國建立的女職工休息哺乳室覆蓋哺乳女職工1800余萬,提供了私密、安全、衛生、舒適的環境﹔截至目前,全國驗收合格、投入運營的“司機之家”已達423家……每一個量化的數據背后,都藏著廣大工會干部對職工的牽挂。

致力於推進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全總開展了“解困脫困集中攻堅”行動,建起工會常態化幫扶長效機制,加強工會困難職工幫扶與社會救助制度銜接,並下撥專項幫扶資金12.18億元,支持在檔深度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與此同時,各級工會共投入61.8億元送溫暖資金,用於“兩節”送溫暖慰問和因疫因病因災常態化送溫暖。此外,努力推動解決核工業功勛職工及其遺屬等特殊困難群體生活困難。據悉,2020年底,工會現有建檔城市困難職工已全部解困脫困。

針對不同勞動者群體的多樣化需求,各地工會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幫助他們解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上海,近4000家“愛心媽咪小屋”設立的“媽咪課堂”、文化藝術、技能提升等課程,成為女職工的精神“充電站”﹔在河南,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被各市列入“一把手”工程,並納入年度考核目標﹔在陝西,全省11個市(區)組織線上招聘170場,免費提供就業服務26萬多人次,並開設工會“雲課堂——百堂農民工技能提升微課”,等等。

據悉,2021年,全國工會還將突出抓好職工生活品質的提高,在推進送溫暖常態化,強化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服務功能的同時,推進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為職工提供專業化服務,培育一批職工群體受益面廣、改善職工生活品質明顯的工會品牌服務項目和社會資源。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