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春運“心電圖”

本報記者 田國壘 本報通訊員 郭修山

2021年02月08日13:53  來源:《工人日報》

趙春青 繪

22時30分,天空閃著幾顆寒星,當最后一趟動車駛離山東淄博站,丁堯和同事們開始忙碌起來,對淄博站內的道岔進行檢查維修。

今年25歲的丁堯是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公司淄博工務段淄博客專線維修工區的一名職工。他的工作是高鐵線路養護維修,工區管轄著38公裡線路、28組道岔,夜間作業從21時到次日凌晨3時結束。一個班下來,丁堯常累得一句多余的話都不想說。

王旭是丁堯的妻子,在同單位的淄博線路車間檢查工區工作,負責線路數據分析。

數據分析簡單說,就是將線路檢測設備採集到的數據和人工現場檢查設備的數據輸入電腦,根據相關技術標准進行靜態和動態分析,判斷線路狀態。

王旭和丁堯都是95后,因鐵路相知相戀。盡管同在一個單位,兩人卻聚少離多。他們一個在室內工作,一個在室外工作,中間隔著一條馬路,這940米的距離宛如一座“鵲橋”。

為保証客車運行安全,丁堯所在車間負責的膠濟客專鐵路檢查維修工作都需要在列車停運的深夜進行。春運期間,丁堯壓力更大了,高鐵線路設備養護維修作業的精度一般要控制在0.5毫米以內,有些甚至要精確到0.1毫米,也就是一根頭發絲的寬度。

要想精准找出作業點,及時進行養護維修作業,丁堯需要拿著軌檢車波形圖查找確定病害點,有病害點的位置波形或高、或低,看上去就像“心電圖”。

不過,要想用好這張“心電圖”,丁堯還需要借助妻子王旭的智慧。作業過程中,有時丁堯會因為圖紙數據分析出現偏差,導致作業效率不高,而分析圖紙數據,就是王旭的主要工作,小兩口有空就對“心電圖”進行交流探討。

一張張由夫妻倆共同完成的“心電圖”,在無形之中把他們的生活與工作緊緊纏繞在一起。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