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省岳陽市總工會加強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

王桂平

2021年02月24日10:51  來源:中工網

家住湖南省岳陽市岳陽樓區奇家嶺街道的農民工王思德,此前因為沒有一技之長,隻能靠外出打零工維持生計,不僅工作不穩定,收入還不高。為了幫助像王思德這樣沒有技能的農民工實現穩定就業、增加收入,奇家嶺街道工會根據農民工就業意願和市場需求,大力實施“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舉辦廚師、電工等技能培訓班。得益於參加工會組織的技能培訓,王思德熟練掌握了烹飪技能,拿到了廚師技能証書,還被推薦就業,如今他的月收入最高可達8000元。

奇家嶺街道工會為有就業需求的農民工“量身定制”技能培訓項目,是岳陽市總加強基層工會組織建設、提升基層工會履職能力的一個縮影。該市以行業區域、鄉鎮街道、工業園區為重點,扎實推進“小三級”工會規范化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

拓寬覆蓋面,延伸工會服務鏈

在岳陽市城區,家政服務企業有200多家,從業人員上萬人。然而,家政服務人員分布零散,流動性大,工作變動快,權益維護難。為加強家政服務行業規范管理,將工會工作覆蓋面延伸到家政服務領域,最大限度把家政服務人員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去年10月,岳陽市家政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

“行業工會的成立,讓從業人員有了‘娘家’和‘靠山’,員工有意見、有困難,都可以找‘娘家人’傾訴,尋求工會的幫助。”岳陽市家政服務行業工會主席陽勇說,行業工會成立以來,與家政企業共同建立了職工技能培訓基地、心理咨詢室、維權幫扶站等職工服務陣地,舉辦了育嬰師、家政護理、養老服務等技能培訓班,開展“兩節”送溫暖、防疫知識宣講等活動,把工會服務鏈不斷向基層一線延伸,讓更多家政服務人員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作為岳陽市家政服務行業工會技能培訓的受益者,家政護理員王霞對工會工作深有感觸。此前,由於缺乏技能,王霞進城務工總是碰壁,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后來,她報名參加了家政護理技能培訓,考取了相應的職業資格証書,還加入了岳陽市家政服務行業工會,隨后進入家政企業工作,月收入達4000元。

除了家政服務行業工會,岳陽市總不斷推進行業性、區域性工會組織建設,指導成立了岳陽市美業行業工會、臨湘市快遞行業工會、汨羅市家具行業工會、岳陽步步高商圈工會等行業、區域性工會組織,健全完善工會陣地和組織體系,指導各基層工會開展各具特色的活動,讓廣大職工找到了歸屬感。

抓規范樹典型,讓基層強起來

新金寶岳陽工廠於2019年年底投產運營,有職工近萬人。該廠全面達產后,勞動用工量將超過1.5萬人。為做好新金寶岳陽工廠招工和職工維權服務工作,在岳陽市總指導下,岳陽城陵磯新港區總工會主動對接重點企業用工需求,與全市各級工會協作,多形式開展“春風行動”等招聘活動,並利用微信服務平台與企業職工建立溝通渠道,及時解決職工訴求。

城陵磯新港區總工會成立兩年來,充分發揮了園區工會的獨特作用,促進園區企業和諧健康發展,這是岳陽市總加強園區工會建設取得的重要成果。目前,岳陽市8個省級工業園區都成立了工會,兩個園區成立了總工會,134個鄉鎮街道成立了工會聯合會,80%以上村、社區成立了工會,基層工會“六有”標准基本達標。

“市總堅持依法建會、規范建會、制度建會,按照基層工會‘六有’標准加強規范引導,在重點行業、鄉鎮街道、村社區、非公企業等領域創建一批規范化示范點,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岳陽市總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炎雲說。

去年10月,岳陽市總舉辦了全市“小三級”工會規范化建設現場交流會,組織全市各級工會干部現場觀摩岳陽樓區行業工會、社區工會、非公企業工會規范化建設示范點,在觀摩中相互學習,取長補短。

類似的現場觀摩會,岳陽市總每年至少舉辦一次。每次參加觀摩,臨湘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梅良都收獲很多。“近幾年,‘八大群體’入會是一項重點和難點工作。建好行業工會,建設職工之家,讓新業態就業職工入會進‘家’。”梅良說,臨湘市總把快遞行業工會作為示范點打造,高標准建設了快遞員之家,堅持開展送清涼、送溫暖和常態化幫扶等工會工作,有效帶動了全市其他行業和重點非公企業工會工作,實現基層工會組織強起來、活起來。

強化服務,提升履職能力

家住平江縣天岳街道啟明社區的下崗困難職工胡偉,妻子患有重病,家庭生活困難。為此,啟明社區工會為胡偉一家制訂了困難幫扶計劃,幫助他申請了1萬多元大病救助資金,安排胡偉從事社區保安工作。同時,社區工會干部定期開展走訪慰問和結對幫扶,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愛心物資,提供心理疏導。在工會的幫扶下,胡偉逐漸走出困境,重拾生活的信心。

不僅如此,啟明社區工會還推動社區老年公寓成立工會,加強老年公寓工作人員技能培訓和心理健康服務。如今,工會服務延伸到了社區的每個角落,讓工會工作更接地氣、更有溫度。

“市總將不斷強化人員、陣地、經費保障,搭建創新平台,強化職工服務,提升工會干部履職能力,把基層工會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李炎雲說。岳陽市各基層工會結合實際,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華容縣東山鎮工會圍繞鄉村振興,引導職工和農民工參與現代農業產業和美麗鄉村建設﹔雲溪區長嶺街道工會加強職工期權服務,依托法律援助網絡及時化解勞動糾紛﹔汨羅循環經濟產業園工會暢通職工訴求表達渠道和職業發展通道,以工會會員服務卡為載體加強會員管理和職工服務。(據《湖南工人報》報道 湖南工人報記者 王桂平)

(責編:張克非、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