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農民工成了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專家

楊明清

2021年02月26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從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到攬獲多項大獎,並獲國務院表彰、頒發國務院特殊津貼獎勵……在眾多技術能手中,宋斌繼何以能夠脫穎而出,實現人生逆襲?記者進行了探訪。

1999年,剛剛20歲出頭的宋斌繼離開家鄉來到威海打工,進入威海建設集團成為一名建筑工人。這裡成了他夢想開始的地方。

工作中,每次看到砌牆師傅抹得光滑平整的牆面,宋斌繼就會情不自禁湊上前去瞧瞧看看,臉上一副羨慕、敬佩的表情。建筑隊伍裡能工巧匠不少,宋斌繼拜他們為師,如飢似渴地學習。

建筑施工行業是苦差事,但宋斌繼從來不抱怨。很快,宋斌繼就成了工地上的一把好手,他干的活兒不僅速度最快,質量也最過硬。

2006年,憑借過硬的技術,宋斌繼成為威海建設集團建業施工有限公司班長,工作量大了,擔子也重了。

工友們印象最深的是威海市第二熱電廠主控車間工程。在工程搶進度的關鍵時期,偏偏趕上了連陰雨,工友們有情緒,不想再冒雨施工。可宋斌繼卻想著,合同期限就要到了,完不成將給公司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他二話沒說,一個人埋頭苦干起來,看到他臉上的汗水和著泥水滴滴答答地往下掉,工友們看不下去了,一名工友大喊一聲:“學著班長的樣,干!”就這樣,在宋斌繼的帶領下,班組按時並高質量地把工程完成了。

2006年9月16日是宋斌繼的高光時刻,經過層層選拔,他代表山東省參加了全國建筑業職業技能大賽,並在眾多技術能手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鑲貼工比賽金獎。同時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全國技術狀元”“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國建設行業技術能手”等榮譽稱號。

在榮譽面前,宋斌繼沒有自滿,他依舊不斷地學習,並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

“貼瓷磚的時候一定要保持縫隙均勻,抹灰的時候要注意牆面的平整性,否則會影響牆面的整體美感”,現在的宋斌繼更熱衷於將自己的技術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工友和徒弟們。

多年來,宋斌繼先后參建威海多個重點民生工程。他本人先后被授予威海市技術能手、威海市建筑行業“金牌職工”、威海市“新長征突擊手”、山東省技術能手、山東省建筑行業技術標兵、“齊魯金牌職工”、“富民興魯勞動獎章”、全國建筑行業技術能手、全國建筑裝飾業技術能手、全國技術狀元等榮譽稱號。2015年,國務院表彰宋斌繼為發展我國建筑事業作出突出貢獻,並頒發國務院特殊津貼獎勵。

(責編:張克非、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