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農民工拿不到錢,工會管到底!”

田國壘

2021年02月26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田國壘 通訊員尚寶英)日前,在山東省高密市康河嘉裡項目會議室裡,工作人員在高密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主任王國強的見証下,按照程序為滿懷期待前來的農民工現場提交工資報表。其中一名農民工張某在看到手機上工資到賬后,激動地表示:“感謝工會幫我們討回這些血汗錢。”

元旦以來,高密市總工會經過不懈努力,幫助24名川籍農民工追回拖欠工資60余萬元,依法保障了農民工的合法權益,讓農民工安“薪”過年。

2021年元旦假期,高密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接到了張潤祥、羅儀品等多名農民工求助,稱在高密市康河嘉裡項目(開先建設集團開發)工地務工,但至今尚未拿到足額工資,之前他們曾多次向勞務公司和項目方討薪未果,希望工會幫助他們追討所欠工資。

接訴即辦。職工服務中心主任王國強將了解到的情況以及職工訴求,第一時間向單位分管領導和主要領導進行了匯報。“農民工拿不到錢,工會會管到底!”高密市總工會立即安排專人負責跟進處理,同時迅速成立了由市總工會牽頭、人社、住建、審計等部門參與的聯合調查組,全力開展農民工欠薪追討工作。

高密市總工會協調聯合調查組先后多次與勞務公司負責人高大華(農民工代表)和開先集團代表就工程量核算、工薪價格、合同執行等各類問題進行協商。為全面了解情況,調查組一方面與該建設集團高密分公司總經理以及項目部負責人進行座談,了解導致欠薪問題根源所在,另一方面對農民工逐一見面和交流,詳細了解其出工考勤、用工量和欠薪數額等情況,公司財務負責人負責現場數據的核實、確認,並對欠薪額進行登記。

經過近一個月的努力,24名欠薪農民工全部拿到了合計60余萬元的工資,同時調查組還核減掉130余萬元所謂管理費、提成費,及時阻止了個別工地人員非法冒領工薪的企圖,挽回其他分包人的經濟損失。

(責編:張克非、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