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黑龍江

“產業工人隊伍建設”首進黑龍江政府工作報告

張世光

2021年03月02日11:1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張世光)2月24日,在黑龍江省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正式公布,“推進現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寫入其中。這也是該項工作首次進入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的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共分4個部分,第三部分為“全面做好2021年工作”。該部分中,“推進現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與“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完善人才政策,培育引進更多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一並成為黑龍江省今年實現“讓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的工作之一。

作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的牽頭單位,黑龍江省總工會自2017年以來持續推進該項工作。特別是在被列為全國試點單位之一以來,黑龍江省進一步加大了該項工作力度。

2020年,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問題被列為黑龍江省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題之一,隨后黑龍江省3次召開專題會議推進此項工作,推出的一系列文件先后在產業工人的引領、培養、使用、獎勵等方面都做出了規定。黑龍江省財政、人社、教育等部門先后出台政策,在獎勵、職稱、學歷提升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銀”支持產業工人隊伍發展。

各級黨委、政府也高度重視此項工作。2020年,黑龍江全省13個市(地)中,7個市(地)將“產改”工作納入地方黨委目標責任制考核指標,6個市(地)將“產改”工作納入市委2020年重點改革任務台賬。

去年年初,黑龍江省總將“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當好主人翁,建功新龍江”作為全省工會工作主線。與此同時,黑龍江省各級工會組織也都發揮自身主動性,因地制宜推進該項工作。哈爾濱市加大優秀產業工人的表彰建立制度﹔齊齊哈爾市通過“人教崗”政策精准匹配人與崗位的銜接﹔大慶市總工會打造新時代產業工人思想教育基地,引領職工思想﹔中國一重集團持續打通產業工人上升通道,讓一線工人走入企業管理層。

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希斌在談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以新的實踐豐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時代內涵,切實增強工會組織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責任感使命感,重點把產業工人大軍做“大”做“好”,助力龍江經濟社會轉型發展。

(責編:王小林、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