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黑龍江

【新聞特寫】一場實打實的務虛工作會

張世光

2021年03月03日13:21  來源:《工人日報》

談業績,提計劃,說建議……黑龍江省總工會日前召開2021年度務虛工作會。雖然名為務虛會,但內容卻實打實的飽滿。

今年是黑龍江省總工會第二次在年初召開年度務虛工作會。與已經形成慣例的、每年年初召開的省總全委會議形成、通過一份工作報告不同,這兩年的務虛工作會上,每個部門都要寫工作報告並在機關全體干部職工面前展示。

今年,按照防疫工作的要求,主會場隻有20多人參加,但通過“智慧工會”線上系統在線參會的人員有200余人。

“我們就是要通過務虛工作會的形式,讓各個部門好好梳理一下自己部門的工作,部門之間也都有一個對比、學習、交流的機會。”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希斌在主持會議時表示。

“在我看來,這個‘晒一晒’的過程,也是在‘賽一賽’,壓力還是比較大的。”在主會場匯報交流的省總法律和社會聯絡部部長趙亮說。

“建議全會要推動主線工作向線以下基層延伸,進一步‘豐富內涵、創新在意、深化實踐’”

“建議全會要盡快理順一些產業工會的管理層級,推進產業工會健康發展”

……

部分部門負責人在發言中不僅談到本部門的工作安排,還對全會的工作提出建議。甚至有些建議和本部門的工作並無直接關聯,例如,關於理順產業工會管理的問題就是由辦公會負責人在發言中提出的建議。

這種通盤思維、大局意識和黑龍江省總工會在2020年務虛工作會上提出的“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當好主人翁,建功新龍江”有著密切關系。一年來,省總機關各部門、全省各級工會組織都圍繞這條主線開展工作。

“一年前的務虛工作會我們明確‘干什麼’‘怎麼干’‘干到什麼程度’,是一個統一思想、明確目標的會議﹔今天的會議我們總結‘干成了什麼’‘如何再深化主線’,是一個總結經驗再出發的會議。”權益保障部部長付堯在談到參會體會時表示,務虛工作會上各個部門之間的交流,讓大家避免了隻顧眼前一畝三分地,“各自為政”情況的出現。

務虛會從早上9點,一直開到下午5點半會議才結束。除了中午1小時吃飯時間,中間沒有休息。

(責編:王小林、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