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你還記得這些工會界別“好聲音”嗎?

2021年03月04日13:39  來源:中工網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協反映各方面要求和意見、向政府部門提出建議的重要形式。70年來,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聚焦不同時期職工隊伍、權益保障、經濟發展和工會作用發揮等,向全國政協提交大量提案建議,為推動問題解決獻計出力。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總工會界別發揮貼近職工、貼近基層、崗位專長等優勢,通過雙周協商座談會、專委會座談會等多種方式,為職工發聲、為改革建言。提案內容涉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完善勞動法律法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分流安置等重點難點熱點問題,唱響了界別“好聲音”,凝聚了職工正能量。

2021年全國兩會開幕在即,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近年來,與職工生活息息相關的總工會界別提案。

一、加大城市困難職工幫扶解困力度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63名總工會界別委員向大會聯名提交《關於加大城市困難職工幫扶解困力度推動困難職工同步邁入小康社會的提案》,建議將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納入國家扶貧攻堅戰略通盤考慮,進一步完善社會救助體系,集中解決區域性、行業性的集中連片地區困難職工脫貧問題,進一步發揮工會的困難職工幫扶社會功能。

提案指出的問題很快引起各方高度重視,對推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份提案入選了“全國政協成立70年來有影響力重要提案”。

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將加大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幫扶和保障力度確定為工作要點。2019年全國兩會上,“加大城鎮困難職工脫困力度”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與此同時,全國社會救助部際聯席會議連續兩年將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列為工作要點﹔國家發改委則明確提出要加快推進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值得關注的是,全總連續兩年召開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座談會、全國工會進一步落實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責任制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各級工會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找准定位、發揮優勢、積極作為,扎實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確保全體職工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二、恢復五一小長假

2019年,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向大會提交界別提案,建議恢復“五一”小長假:

“建議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將‘五一’國際勞動節放假時間恢復到3天,拼接上雙休日,組成一個5天小長假。”

提案建議,恢復“五一”5天小長假,一是可以更好地保障勞動者休息休假權,提高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可以分流春節和“十一”黃金周客流量,增加人們一次長途出行機會,有力拉動內需,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三、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2019年,全國政協總工會界63名委員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提交界別提案——《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助推高質量發展》。

提案指出,我國高技能人才儲量與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尚不匹配,高技能人才的技能評價方式較為僵化,高技能人才的培養機制也有待完善。

針對上述情況,63位總工會界委員聯名提出建議:

——完善職業技能鑒定體系,擴大企業技能評價自主權。

——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訓培養力度,搭建學習交流平台。

——明確技能人才晉升通道,完善首席技師和師帶徒制度。

——加強對技能人才的獎勵補助。

——增強吸引高技能人才政策競爭力。

四、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和諧勞動關系構建

2020年全國兩會上,為妥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勞動關系領域帶來的新問題、新形勢,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委員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提交界別提案——《關於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和諧勞動關系構建的提案》,提出四點具體建議:

一是千方百計做好穩就業工作。

二是全面提升勞動關系治理能力。

三是充分發揮“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制度優勢,凝心聚力共克時艱。

四是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團結引領職工、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作用。

在穩就業方面,提案指出,要堅決防止針對湖北籍勞動者、患病職工就業歧視,高度關注困難職工、農民工等弱勢群體就業情況,突出幫助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解決就業問題,在勞務輸出地以工代賑就地就近開發一批就業崗位,對有創業意願的給予創業補貼,確有困難的通過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

五、讓“體面勞動舒心工作”離他們更近些!

每日清掃面積32億多平方米,年清運垃圾約1.5億噸、糞便約2100多萬噸,天天為11萬座固定公廁清掏保潔———這些數字背后是全國400多萬城鎮環衛從業人員的辛勞。環衛工人面臨的是工作時間長、勞動強度大、工作環境差、社會地位低、工資待遇低等一系列問題,其權益長期得不到切實有效保障。

“環衛工人權益保障應當引起高度重視。”2015年,60多位全國政協委員經過充分醞釀和協商后,總工會界形成了一份界別提案———《關於加強環衛工人權益保障的提案》。

提案結合全總產業工會2013年、2014年對7個省市的抽樣調查,用一連串數字說明環衛工人權益保障的嚴峻形勢,呼吁政府和社會關注400萬環衛行業從業人員的生存現狀,通過進一步的調研和協商改變環衛工人的權益困境。

六、急事急辦!“142字”提案建議

2020年5月21日15時,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拉開帷幕。據央視新聞,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全體與會人員默哀1分鐘,對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這一特別的安排,來自於總工會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馮丹龍的一份142字的提案。2020年2月19日,馮丹龍委員向全國政協提交了這件簡短的提案。該提案名為《關於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默哀的提案》。

提案全文為:2014年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開幕會上,全體委員曾為在昆明“3·01”嚴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難的群眾默哀。為體現對生命的尊重,對在抗擊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中犧牲的醫護工作者和去世的群眾表示哀悼,建議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上,全體委員默哀一分鐘。

提案提交后,第二天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辦公室就給予回復。答復中“急事急辦”這四個字讓馮丹龍委員印象最為深刻。5月6日,馮丹龍接到通知,確認大會議程會有1分鐘的默哀儀式。馮丹龍委員表示,“這體現了我們的黨和政府對生命的尊重。”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2021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會有什麼樣的工會界別“好聲音”,讓我們一起期待和關注。

(據全國總工會微信公眾號綜合報道)

(責編:王小林、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