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讓青春吹動了你的長發

劉小燕

2021年03月05日14:53  來源:《工人日報》

假期已過,3月的北京復工復產正如火如荼地進行,這座繁華的特大城市,也吸引了不少女性務工者,她們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不斷打磨自己,用智慧和熱情創造美好生活,也為城市的發展注入“她”力量。

凌晨5點半,蘇鳳濤就已經起床收拾整齊,6點10分准時抵達餐廳二樓,進行餐具消毒、桌椅擺位等餐前准備工作。顧客用餐結束,除了收拾餐具,還要及時擦洗並補充調料罐,直至下午4點,每天的8小時工作才算結束,但她卻感到無比充實。日前,記者採訪多位像蘇鳳濤一樣在北京從事不同職業、不同年齡的女性外來務工者,了解她們不一樣的奮斗故事。

每一個決策都需要勇氣

對蘇鳳濤而言,北京並不陌生。為了幫家裡減輕生活負擔,17歲的她從河北保定曲陽縣曉林鄉坐火車來到北京。彼時正值北京奧運會期間,大街上人來人往並沒有嚇退這個小姑娘,反而讓她感到驚奇和興奮。憑著良好的外形條件和熱情大方的性格,蘇鳳濤在南鑼鼓巷找到了一份咖啡店服務員的工作,還成了店裡的“開心果”。

相比於蘇鳳濤10多年前的勇氣和興奮,26歲的時紅靜2020年來到北京時,則更多了一份責任。從音樂學院鋼琴專業畢業后,時紅靜聽從父母的建議,回到河北遷安的老家,安心成為一名實習教師。經過一年半的時間,工作節奏與她內心對事業的渴望產生偏差,時紅靜還是選擇了辭職。從此,她正式開啟自己的創業人生,開工作室、游樂場、商場美食檔口……直至2020年8月,時紅靜決定和丈夫一起來北京闖蕩。

“這個決定對我們來說需要很大的勇氣,特別是有了孩子之后。兒子才不到一歲,有時候也會想想,在老家安安穩穩不是挺好嗎,還能陪著孩子成長。”說到這些,時紅靜的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下來,並向記者展示手機裡關於兒子的視頻。

一邊在商場打工,一邊忙著考察創業項目,時紅靜終於看准了一家奶茶品牌的加盟機會,並前往成都總部考察。考察培訓結束,時紅靜把老家的房子賣掉,籌備奶茶店的裝修,正式開始了新一輪的創業。

每一次歷練都需要勤奮

從鋼琴教師到老板娘,時紅靜對自己身份的變化充滿感慨。“以前做鋼琴教師是比較權威的形象,但餐飲行業更多的是要服務顧客,對人的耐心和細心程度都是考驗。”時紅靜表示,幫助她完成這份轉化的,正是當年在老家開飯店的經歷。一向驕傲自信的時紅靜,慢慢學會去揣摩顧客的表達,根據反饋對菜品進行調整。

除了學會怎麼算賬、做好品控、管理員工,時紅靜更感謝這段經歷為她帶來的性格轉變,也成功幫助她在北京逐步站穩腳跟,向上攀登。

與時紅靜從冒進到收斂不同的是,朱艷麗的餐飲從業經歷,則讓她變得更加外向自信。1982年出生的朱艷麗,18歲那年從內蒙古扎蘭屯市臥牛河鎮的老家前往錦州打工,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商場賣果脯。

“我性格一直很內向,不會和陌生人打交道,聲音小、鄉音濃,也不會叫賣,對我來說難度很大。”沒有吆喝就沒有客源,幾天都沒有開張的朱艷麗有些著急,心裡也難免自責。想著背井離鄉打拼的目的就是磨煉自己,朱艷麗終於說服自己,主動向同事請教叫賣方式。不到3個月,她就成為同事中稱秤最准、待人周到熱情的銷售能手。

逐漸打開心扉的朱艷麗認為自己需要掌握一門手藝,於是來到飯店做面點學徒。“師傅對徒弟特別嚴格,柳葉包做不好就不允許我們吃飯,我花了整整一周的時間,下班后自己拼命練習才做好。”嚴格的訓練帶給她的不僅是技藝,還有勤學苦練的認真態度,從那以后她永遠是最早來、最晚走的那個。

而朱艷麗經常挂在嘴邊的就是“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為了自己的“修行”,她在2010年來到北京的一家餃子館打工。“老師傅不教怎麼調餡兒,我就第一個到店准備,給調料稱重,晚上最后走再給調料稱重,這樣一遍遍研究配比,自己鑽研摸索。”如今,朱艷麗已經掌握雙手擀皮兒的絕活,成為中油陽光餐飲(北京)六鋪炕餐廳的面點主廚。

每一分收獲都需要堅定

朱艷麗的這一份沉穩與堅定,對蘇鳳濤而言,需要時間和經歷來啟發。2008年第一次來到北京的興奮,逐漸被自己在學歷和技能上的欠缺打敗。“剛來北京時一口方言,還有很多外國人來餐廳點單,我鬧過不少笑話,但是老板和同事都很照顧我,幫助我學習進步。”

業余時間,蘇鳳濤被朋友介紹做旗袍模特,“重要的是為人熱情,要把顧客當作自己的朋友去介紹產品,他們自然會感受到你的真誠。”通過不斷地提升技巧,她成功幫老板賣出翻倍的營業額。

2011年,蘇鳳濤回到老家結婚,但她越發感受不習慣,於是2016年再次來到北京,成為一名餐飲店服務員。5年來,蘇鳳濤從最基層做起,一直做到了三級服務員,對二層負責區域用餐人員的口味偏好了如指掌。“下班后,我就會和同事一起打打羽毛球,自己練習鋼琴也已經一年多,越來越覺得生活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蘇鳳濤說。

回頭看在北京的十年,朱艷麗與當初那個“連刀都不會拿”的小女孩已經相去甚遠,在錦州叫賣時學到的“把顧客當自己家人以誠相待”的信念,也一直伴隨她走到今天。朱艷麗表示:“我的想法沒有那麼多,只是單純地認為做一件事就要好好做,認真地學習一門技藝並且用好它。”

身為創業店老板的時紅靜也從未放下過自己的鋼琴專業,即使工作再忙,她也會保持自己的專業訓練,周末時候還會外出代課。創業5年,時紅靜又一次從頭開始,身上除了有為了創業背負的外債,還有家人的關懷與支持。

“這些年的經歷讓我明白,人一定要能接受得了平凡,但同時也必須有不服輸的精神。”夜晚12點半,時紅靜和丈夫換了3趟夜班公交,終於從東城區的奶茶門店輾轉回到昌平的小租房內,等待著新一天的到來。

(責編:王小林、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