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運城:“媽咪小屋”裝滿“娘家”大愛

柴孟婷 師萟

2021年03月11日14:13  來源:中工網

中工網訊 針對職場女性在特定生理期面臨的一系列實際困難和問題,近年來,運城市總和市衛健委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媽咪小屋”(母嬰室)建設的基礎上,不斷增加和完善“媽咪小屋”在關愛女性、為女性提供便利方面的諸多功能,共建設省、市級“媽咪小屋”87個,在維護婦女權益、關心關愛女職工方面發揮了陣地作用。

今年,運城市總除繼續在有需求的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園區等開展“媽咪小屋”籌建工作以外,還將積極向商場、醫院、車站、超市、景區等公共場所推進,並拓展服務功能,提高小屋的性價比,使小屋的建設工作社會化、大眾化、普及化。

鹽湖區實驗小學五洲觀瀾校區的“媽咪小屋”雖然不大,但“五臟俱全”,有會談區、休息區和娛樂區。各個區域功能齊全,奶粉、綠植、鮮花、育兒圖書一應俱全。該“媽咪小屋”自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后,便成了女職工交流、談心、育兒的溫馨之家,並於2019年獲評省級“媽咪小屋”。

“‘媽咪小屋’解決了我的大麻煩,使我工作和哺乳兩不誤。”該校教師廉亞平說,“沒有后顧之憂,課堂上我也更加安心了,避免了因為著急上火影響奶水的情況。”

“媽咪小屋”在滿足女職工哺乳和休息的同時被賦予了更多功能。鹽湖區實驗小學五洲觀瀾校區有教職工130余人,其中女教師佔90%,而且大多是30歲左右的年輕女教師,正處於結婚生子的階段。對此,該校在“媽咪小屋”旁設置了心理疏導室,內設音樂躺椅、發泄區域、沙盤游戲、聊天機器人等設施,並發揮學校自身心理輔導教師的資源優勢,定期對女教師進行心理疏導。

陽煤豐喜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媽咪小屋”是女職工交流、聚會的場所。該公司有女職工187人,佔全體職工的近半數。職工子女中有幼兒52名、小學生106名。“孩子放學早,媽媽下班遲,這個時間段孩子沒人管。”該公司工會女職工委主任楊嬌麗說,“今年,公司計劃在小屋旁的‘道德大講堂’開設托管班,孩子放學或放假后可以在這裡寫作業,讓女職工能更加安心地工作。”(據《山西工人報》報道 山西工人報記者柴孟婷 師萟)

(責編:張克非、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