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2700多個站點溫暖戶外勞動者

張世光

2021年03月15日13:43  來源:《工人日報》

3月,黑龍江依然白雪覆蓋,冬天還沒有徹底遠離。

冰天雪地中,總有一些人忙碌在戶外。

剛剛過去的這個冬季,對於黑龍江的眾多戶外工作者來說,因為2700多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的存在,讓這個冬天不那麼冷。

一點一滴凸顯暖心服務

家住哈爾濱市道外區濱江街的環衛師傅高雲峰,每天凌晨4點都要步行20多分鐘,到另外一個城區清掃保潔。

冬天的哈爾濱氣溫零下20多攝氏度是常態。忙到7點鐘整個城市蘇醒的時候,高雲峰的帽子上、眉毛上已挂滿了白霜。這時候,高雲峰和同事們可以短暫休息一會兒了。

“回家吧,太遠,怕耽誤回來上班。去商場吧,還沒開門。現在有了這個小屋就好多了。”

高雲峰所說的“小屋”,是由哈爾濱市南崗區總工會與環衛部門在2018年共同建設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每次早上結束工作,走上三五分鐘就能到達了。在這裡,喝口水、吃點兒東西,冷的時候還能烤烤衣服和鞋子。

“2013年起,哈爾濱啟動戶外職工愛心服務站點建設,切實解決戶外勞動者作業期間就餐、如廁、飲水、休息等難題。”哈爾濱市總工會副主席彭利告訴記者,通過依托社會資源、創新管理模式,如今基本上實現了全市服務戶外勞動者全覆蓋。

一事一物展現精心安排

熱水壺、微波爐、電暖氣、醫藥箱……這是戶外勞動者站點中的標配。隨著時代的發展,一些更加精心的安排出現在站點中。

2013年起,作為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的前身,哈爾濱在全國率先啟動“的哥食堂”建設,切實解決出租車司機就餐、如廁、飲水、休息等難題。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市總發現,單純地依托餐飲企業為的哥提供餐飲服務還不夠。

於是,哈爾濱市總聯合供水、交管、交通等部門共同為出租車司機服務——供水部門對服務站點按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標准收費,減輕經營戶負擔﹔交管部門針對地處繁華街道停車難,為68家站點門前劃出250個停車位,方便的哥用餐停車﹔服務站點所在街道、社區提供衛生、秩序等服務。

如此一來,“的哥食堂”火了。

2017年開始,“的哥食堂”升級為戶外工作者服務站,建設方式也吸取此前經驗,從工會一家主辦的基礎上,增加了與政府部門、企事業等單位聯辦的形式。

2020年,黑龍江省政府與省總工會聯席會的議題之一,就是加強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的建設工作,各級政府將驛站的建設納入市政建設統籌考慮的“大盤子”。

多方共同支持下的服務站點,設施設備更加精細化、人性化。

一字一句體現用心之力

不僅是哈爾濱,目前,在黑龍江省各級工會的共同努力下,黑龍江全省按照“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工會倡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共建共享、普惠務實、制度保障”工作思路,出台文件部署,召開專題會議推進,投入專項資金扶持,從實際出發,共建有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2732個,遍布13個市(地),服務戶外勞動者11.5萬人。

特別是在省政府和省總工會聯席會議研究了相關議題后,全省各地、各行業也積極行動起來。

2020年,黑龍江省總請東北林業大學交通研究中心專家組成課題組,對全省范圍內的戶外工作者驛站進行調研評估,並為其未來發展編制規劃。

2020年末,一份107頁圖文並茂的報告擺上了黑龍江省總主席辦公會的桌面上。

報告將黑龍江全省范圍內工會建設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名稱、地址、服務功能、開放情況、服務級別等內容詳細開列出來。同時,通過科學設定評估考核評分標准,對每一個站點進行科學打分。一直到2025年,服務站點應該如何規劃、建設,報告都給出了明確的時間表、路線圖。

據介紹,接下來,黑龍江省總將聚焦服務站點的運轉短板,各級工會將整章建制,建立服務站點建設運行、委托管理、考核評估、准入退出和設備更新等工作機制,實行“誰受益、誰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健全長效管理機制,確保站點安全有序運行,更好地為戶外勞動者提供服務。

(責編:張克非、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