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省總“雲端”發力增強“娘家人”磁力效應

借助“海南工會雲”APP等平台提供更具有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常態化的服務

賴書聞

2021年03月23日09:44  

記者日前從海南省總工會了解到,海南省總自2018年起力推“智慧工會”建設,把大量工會工作搬到網上,把“娘家人”的服務送到職工的“指尖”上,形成線上線下相互融合的工會工作新格局。目前,海南省各級工會組織通過線上錄入實名制基層組織1.1萬個,錄入會員119.2萬人,在2020年全國互聯網+工會普惠服務優秀平台評選中,“海南工會雲”APP入選“省級十佳平台”。

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陸志遠介紹說,海南省總先后出台《海南省工會網上工作實施方案(2017—2020年)》《海南省總工會“智慧工會”專項行動方案》等文件,推進“智慧工會”建設,並以此為依托向廣大職工提供更具有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常態化的服務,有效增強工會組織的磁力效應。

海南“智慧工會”分為手機端APP、PC端工會工作平台和工會大數據中心三大主體功能模塊,以海南省政務雲為依托,集網上申請入會、網上普惠、網上維權、網上幫扶、網上辦公、數據採集、信息發布、交流互動等功能於一體。2018年9月,“海南工會雲”APP和PC端工會工作平台上線,目前,該APP累計下載用戶近50萬人,實名制認証會員約35萬人,訪問總量超過2700萬人次。

借助“海南工會雲”APP,海南省總發動全省13個市縣總工會和產業工會,開展“農民工返鄉購票補貼”“一元觀影”“振興旅業 職工歡樂游”“線上助學”“一線職工療休養”“99公益日·全省困難職工救助項目”善款籌集等普惠活動和團購活動500多場次,累計投入資金超過2300萬元,惠及職工48.1萬人次。

與此同時,海南省總不斷擴展“海南工會雲”APP的文化教育功能。例如,持續推動“海南工會雲”APP與全總電子職工書屋的數據對接,目前,共有電子圖書3.3萬冊,期刊雜志403種,有聲資源1.4萬余小時,進一步延伸職工書屋建設的廣度和深度﹔開辟技能培訓專欄,引入在線技能培訓提升課程﹔通過心靈驛站、法律課堂等形式,幫助廣大職工舒緩心理壓力,增強職工的法律意識。

此外,海南省總還通過“海南工會雲”APP開展以“防疫抗疫知識”“愛心助農”“我為自貿港作貢獻”“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等為主題的有獎競答等普惠活動,把防疫抗疫、禁毒宣傳和垃圾分類等知識要點,以及工會法規政策、職業病防治、企業民主管理等方面的知識,通過線上有獎答題的方式不斷擴大職工參與的范圍,引導廣大職工把相關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和生活中,為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應有貢獻。(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