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注重政策指導、機制建設、職權落實

山西省總直屬基層工委強化企業民主管理

劉建林

2021年03月25日13:26  

記者日前從山西省總工會獲悉,近年來,山西省總工會直屬基層工委在政策指導、機制建設、職權落實方面努力實現“三個到位”,深化和拓展以職代會制度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工作,有效促進企業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其具體做法是:

堅持政策指導到位。在每年的工作計劃中,省總直屬基層工委都將企業民主管理工作作為重點專題部署,並提出 “兩個覆蓋”和 “兩個一票否決”的工作要求,即已建工會的企業中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全覆蓋,平等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全覆蓋﹔在評先選優活動中,未建立職代會制度的一票否決,未建立集體合同制度的一票否決。同時,通過開展專題調研督導,深入基層上門指導,分批分階段開展民主管理工作實務培訓。

堅持機制建設到位。在強化基層工會組織建設中,省總直屬基層工委推動各單位按照“擴大覆蓋面、增強凝聚力”的要求,堅持建會、建制、建家並重。截至目前,全系統企業職代會建制率達到100%,集體合同建制率達到100%。各單位普遍構建了“黨委統一領導、行政全面支持、紀委嚴格監督、工會牽頭協調、職工廣泛參與”的各方齊抓共管的民主管理工作運行機制。

堅持職權落實到位。舉措包括:規范職代會召開程序和內容,督促各企業定期召開職代會,將事關企業重大決策、職工切身利益的內容列為職代會必要議題﹔推行職工代表提案制度,每名職工代表就職工關心的問題、意見和建議向職代會提交提案,大會成立專門提案委員會負責解答和處理﹔推行職工代表巡視制度,定期就職代會議題落實情況實地進行巡視,督促相關事項的推動和解決。(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