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省總等五部門聯合發文落實政策、資金、人才和資源保障

黑龍江把工人文化宮納入公共文化服務保障體系

將建設、維修經費納入同級政府投資項目基本建設計劃

張世光

2021年03月26日10:06  

近日,黑龍江省總工會、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全省工人文化宮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要把全省工人文化宮的建設和管理納入公共文化服務保障體系,落實工人文化宮提供文化服務所需要的政策、資金、人才和資源保障。

據了解,納入當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是指黑龍江省各市地要依據省委、省政府相關要求,按照《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統籌考慮將工人文化宮建設納入當地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規劃、城鄉建設規劃等,把工人文化宮的建設、維修經費納入同級政府投資項目基本建設計劃。

近年來,黑龍江省各市地工人文化宮加大清理整頓力度,推動工人文化宮回歸公益屬性。哈爾濱市工人文化宮開展面向職工的普惠性、服務性活動,“職工的學校與樂園”特色日漸凸顯﹔牡丹江市工人文化宮開辦培訓班、設立“孵化器”等助力職工創新創業。

2020年,盡管受到疫情因素的不利影響,黑龍江全省范圍內41家工人文化宮依然在保障防疫安全的情況下,開展大型公益演出54場次,搶抓機遇期,培訓、服務職工27萬人次。

為進一步讓工人文化宮活起來、火起來,《意見》緊貼黑龍江省總提出的“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當好主人翁,建功新龍江”工作主線,通過改善、盤活利用等方式打造適應職工需求、服務陣地優良、主體建設適宜、人才隊伍精干、管理制度健全的工人文化宮。

《意見》要求原有工人文化宮因城市建設拆除、出售的,須採取原址或異地重建的方式予以恢復﹔現有工人文化宮不能滿足職工需求的,須通過改擴建或異地置換等方式整治提升。對於提檔升級后的工人文化宮,須聚焦主責主業,開展“3+X”活動,其中“3”為職工教育培訓、職工文化活動、職工體育活動,“X”為服務職工的其他公益項目。

《意見》還對工人文化宮的領導班子和人才隊伍建設提出要求,要求將工人文化宮專業人員的業務培訓納入政府文化部門的規劃,逐步提高專業化人才比例,為發揮工人文化宮作用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此外,《意見》提出,工人文化宮納入當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后,按規定劃分其事業類別,確保工人文化宮所需的政策、資金、人員和資源保障。發改委、文旅部門也要在建設項目立項、重大文化工程和項目方面給予指導和支持。

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希斌表示,通過與政府聯席會的形式將工人文化宮基本建設、維修改造資金納入同級政府投資項目基本建設計劃后,各級工會組織要突出工人文化宮的公益性,進一步提高服務職工及社會的質量和水平。(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