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資產監督管理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

謀劃打造更高質量工會資產服務體系

張銳

2021年03月31日14:08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工會資產監督管理工作座談會今天在京召開。會議總結了2020年以來的工會資產工作,明確了2021年的工作目標任務。記者從會上獲悉,2021年,各級工會資產監督管理部門將充分發揮工會資產陣地直接面向職工、服務職工的優勢,做好“工會資產+”這篇大文章,推動工會資產與工會重點工作深度融合,謀劃打造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工會資產服務體系。

據了解,2021年,各級工會將始終堅持工會資產公益性服務性方向,以推動工會資產實現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切實增強抓落實的意識和能力,致力於更好地服務職工群眾,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工會資產工作全過程。重點工作包括研究謀劃“十四五”時期工會資產工作,健全完善工會資產考核工作體系,健全完善工會資產監管制度體系,積極參與和實施工會事業單位改革,培育和打造工會資產服務品牌,強化工會資產監管風險防控能力和人才隊伍建設等。值得關注的是,全總要求各地堅持工會資產公益性服務性方向與建立市場化社會化運營機制的有機統一,在牌子不變、功能不變、主業不變、產權不變的前提下,合理借助市場資源、規范運用專業社會力量為職工提供高品質服務。

2020年以來,各級工會資產監督管理部門充分發揮工會資產陣地作用,努力提高資產監管工作水平,全面加強工人文化宮規范化建設管理、工會系統工人療休養院改革、職工互助保障組織創新發展等工作,努力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資產服務體系。疫情防控期間,各地就先后有39家工人療休養院參與到疫情防控和治療工作中,參與職工4994人,提供服務132138人次。

會上,河北、山東、四川、湖南、廣西、南京等地工會作了經驗交流。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