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四屆五次全委會議召開

廣泛凝聚職工建功“十四五”的強大力量

鄭莉

2021年04月01日15:26  來源:《工人日報》

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是關乎黨和國家長遠發展、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記者從3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四屆五次全委會議上獲悉,各級工會將在“十四五”時期從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助力職工隊伍素質提升、積極為職工群眾辦實事等方面下功夫,廣泛凝聚起教科文衛體系統職工建功新征程的正能量。

2021年,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將深入推進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專項行動,重點關注民辦非企業單位和事業單位非在編職工,深入推進千人以上公立醫院護工護理員集中入會專項行動和百人以上民辦非企業單位工會組建專項行動,最廣泛地把職工群眾吸引到工會中來。

勞動和技能競賽在提高職工素質、培養青年骨干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根據會議通過的《關於進一步做好“十四五”期間教科文衛體系統工會勞動和技能競賽工作的意見》,各級工會將立足行業實際和職工需求,努力實現競賽在教科文衛體行業全覆蓋。據悉,教科文衛體各級工會已經廣泛開展了分類別、分崗位競賽,尤其是連續多年組織全國青年教師教學競賽,並推出“青教賽APP”,為廣大教師特別是邊遠地區教師提升技能創造條件。

據介紹,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還將著力健全完善聯系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工作體系,包括做好重點群體和困難職工常態化慰問和定期聯系工作,充分發揮職(教)代會在維護職工權益中的保障作用,並以廣泛開展職工志願服務活動、職工文體活動為載體,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據悉,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明確在“十四五”時期廣泛開展支教、義診、助學、科技文化送基層等志願服務活動,實現服務職工群眾1000萬人次。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