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主席吳方權善於將法、理、情融為一體,輕鬆“話”解職工群眾矛盾糾紛——

【職工“娘家人”故事】“和事佬”權叔的“涼茶調解法”

龐慧敏

2021年04月01日15:4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以一杯涼茶化解當事人的“火氣”,以一席閑聊傾聽訴求、消解憂愁,營造輕鬆、平靜的調解環境,修復當事人的“情感裂痕”。廣西北海市僑港鎮水產運輸工會主席吳方權獨創“涼茶調解法”,成功化解多起職工群眾矛盾糾紛。

 

“權叔,我們幾個人的工資要不回來了,怎麼辦?”今年2月,廣西北海某飯店的5名職工焦急地找到吳方權——北海市僑港鎮水產運輸工會主席、僑港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室特邀調解員。

“別急別急,咱們先喝口涼茶,坐下來慢慢說……”58歲的吳方權嫻熟地招呼來訪職工,幾句寬慰的話讓他們的“火氣”下去不少。

上面的對話,只是吳方權日常工作中再平凡不過的一幕。如今,吳方權的“涼茶”已成為化解職工矛盾糾紛、維護僑港和諧穩定的“和氣茶”。

海濱小鎮有位“和事佬”

北海市僑港鎮是一個以漁業為主,工業、商業、旅游業齊頭並的海濱小鎮。多年來,小鎮經濟高速發展,但也不時發生一些涉及水產、漁業、旅游業等方面的糾紛。2000年6月,致力於服務僑港漁民的僑港鎮水產協會成立。在協會任職的吳方權當起了“和事佬”,當地群眾出現糾紛,都願意向他求助。

為了做好糾紛調解工作,吳方權自學法律法規知識,不斷創新糾紛調解方式。憑著多年積累的威望,吳方權被選舉為僑港鎮水產運輸工會主席,兼任僑港鎮人民調解委員會“吳方權調解工作室”負責人。

“把糾紛解決在源頭,避免激化矛盾,讓老百姓的合法權益得到實實在在的保障。”秉持這一信念,近年來,吳方權累計接待來訪漁民群眾2萬多人次,調解成功率達到98%。

權叔的“涼茶調解法”

“有矛盾,找權叔!喝了他的涼茶,包您下火、消氣。”提到吳方權,當地不少人如是說。

在多年調解工作中,吳方權獨創了一套“涼茶調解法”,令許多勞動糾紛得以“話”解。

2020年3月,僑港鎮漁船船主黃某雇用陳某做幫工,不料因黃某意外啟動漁船造成陳某不慎身亡。事故發生后,陳某家屬提出150萬元的賠償要求,但黃某隻願意給2萬元安葬費,雙方鬧得不可開交。

“一條人命,2萬元就想了事?想都別想!”陳某的家屬情緒激動,帶著十幾個人來到僑港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室。

“150萬元,我哪有那麼多錢啊!”船主黃某語氣絕望。

調解一度陷入僵局。這時,吳方權當即啟動“涼茶調解法”,安撫死者家屬情緒,為他們端茶倒水,讓他們消消氣。得知死者家屬是從外地趕來調解的,二話不說便幫忙安排好他們的食宿。一番真情實意讓死者家屬的情緒慢慢平復下來。

吳方權從情與法的角度做死者家屬的思想工作,說服他們要以法律為准繩,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半個多月后,死者家屬被吳方權的真誠打動,其訴求從150萬元降到130萬元、100萬元、90萬元……緊接著,吳方權又一次次去做船主的工作,最終雙方達成和解,商定賠償金額為78.5萬元。

“以一杯涼茶化解當事人的‘火氣’,以一席閑聊傾聽訴求、消解憂愁,營造輕鬆、平靜的調解環境,修復當事人的‘情感裂痕’。”吳方權坦言,“涼茶調解法”最核心的要義就是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動人,使法、理、情相互交融,直抵人心。

在接到北海某飯店5名職工求助后,吳方權運用“涼茶調解法”展開調解,最終,飯店老板承諾拿出店鋪退租費支付職工薪酬。

30多名“權叔”活躍調解一線

2019年12月,僑港一站式多元解紛工作室揭牌成立,這是在原有的吳方權調解工作室的基礎上,引入法律人士共同處理社會矛盾糾紛的一個團隊式調解機構。在此基礎上,2020年7月,北海市銀海區法院與區總工會又聯合設立了僑港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室。“涼茶調解法”成為僑港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室的“獨門秘籍”。

2020年,僑港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室用“涼茶調解法”共化解各類糾紛77件,涉及金額1200余萬元,調解成功率達100%。其中,勞動爭議案件達21起,涉及金額700余萬元。

“涼茶調解法”也更多地被推廣應用於實踐中。如今,北海市已經有30多名像“權叔”一樣的調解員活躍在勞動爭議調解第一線。2020年,北海各級工會共接受勞動爭議案件268件,成功調解97件。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