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68個安置點建立55個社區工會組織,吸納會員9.1萬名,實現組織全覆蓋

黔西南州扶貧搬遷新市民成為新會員

通過開展訂單培訓、建立“四方共扶”幫扶機制等措施幫助新市民“穩得住”“能致富”

李豐

2021年04月02日10:34  來源:《工人日報》

“入會后,我在制鞋廠上班心裡更踏實了。”3月21日,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義龍新區木隴街道搬遷群眾羅加輝對記者說。為幫助搬遷群眾更好地融入城市,黔西南州通過建設扶貧車間、開發零工崗位等方式吸納貧困家庭勞動力到車間務工,同時,黔西南州總工會在68個安置點建立55個社區工會組織,實現工會組織全覆蓋,配備專兼職工會社工110人,吸納新市民會員9.1萬人。

作為貴州省易地扶貧搬遷人數最多的市州,黔西南州有38萬人需要搬出大山。對於大量在搬遷社區內扶貧車間就業的搬遷群眾,黔西南州總工會將他們吸納為會員后,結合扶貧車間用工情況開展訂單培訓和“以工代訓”,幫助貧困人員熟練掌握技能,實現穩定就業。同時,州總工會還建設職工之家、“四點半學堂”“愛心托管班”等陣地,幫搬遷群眾解決孩子無人照料的后顧之憂。

與此同時,黔西南州總工會在全州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社區中,開展培育“五好品行職工”活動,制定新市民“五好品行職工”積分獎勵標准,縣(市、新區)總工會出台積分獎勵細化標准,州縣每年預算不低於300萬元兌現獎勵扶持資金,對新市民工作生活中言行符合“五好品行”條件之一的,由社區工會評定建立動態積分台賬,適時開展兌獎活動,兌現相應的資金或生活用品。2020年,該州共向2037名新市民兌現獎勵積分24.3萬分,兌換物資物品折合人民幣24.3萬余元。

此外,黔西南州總工會還要求搬遷社區工會探索由困難群眾所在單位領導、工會組織、州縣工會干部、愛心企業四方構成的“四方共扶”幫扶機制,為廣大新市民提供具有工會特色的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截至目前,該州共組織35家企業89名志願者,發動州縣工會干部64人,幫扶121戶302人﹔創建職工(農民工)意外返貧致困幫扶救助機制,向全州企事業單位下發倡議書,號召企事業單位和愛心人士踴躍捐助,募集幫扶救助資金,對意外返貧致困又達不到建檔幫扶標准的職工(農民工)及時進行幫扶救助。對於外出務工就業的搬遷群眾,全州各級工會均建立外出務工人員就業區域、單位、類別等情況登記台賬,在浙江等地建立服務聯絡站,由社區工會牽頭慰問外出困難務工人員。

黔西南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州總工會主席田大寶表示,未來州總將積極立足基層工會組織引領職工、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等職能,深化、細化服務品牌,努力助推新市民“穩得住”“能致富”。

(責編:劉瓊、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