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茶產業發展迅速,用工不規范等問題凸顯,浙江安吉縣總積極延伸工會觸角

白茶小鎮建起工會矛盾調解中心

數萬名採茶工從此“心聲有處說,有矛盾可調解,有困難得幫助”

鄒倜然

2021年04月07日12:20  來源:《工人日報》

“阿姨,你們採茶的時候要做好安全防護,注意休息,不要在疲勞狀態下採茶哦”“不要忘記與茶山的業主訂立勞務合同,要保護好自己的權益”……4月2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白茶小鎮茶產業聯合工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正式揭牌,工作人員向採茶工們宣傳權益保護知識。

據介紹,工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讓當地的茶企職工,特別是數萬名外來採茶工從此有了一個“心聲有處說,有矛盾可調解,有困難得幫助”的工會溫暖之家,也為工會組織更好地融入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提供有益嘗試。

安吉盛產白茶,茶企眾多。近年來,茶產業發展迅速,一些問題日益凸顯:用工不夠規范、採茶工勞務糾紛不時出現、行業惡性競爭、旺季用工需求缺口大、行業技術交流少、茶農個體戶難建工會,等等。此外,每到春天的白茶採摘季,10萬名外地採茶工大量進入,也給地方社會治理帶來重大考驗。

對此,浙江省安吉縣總工會積極延伸工會觸角,發揮工會助力和諧勞動關系構建作用。今年3月份,縣總工會指導成立了白茶小鎮茶產業聯合工會,吸引28家茶企職工加入聯合工會。隨后,安吉縣總聯合溪龍鄉黨委在白茶小鎮成立白茶產業聯合工會矛調中心。矛調中心依托縣、鄉、村、企多方聯動,內設“安和職工說理室”,為職工紓困解難。由鄉鎮、街道工會工作者擔任說理員,並以網格化的方式“認領”對接白茶小鎮各個村和重點企業。

“我們要求說理員隊伍要當好‘六大員’,也就是職情調查員、民意分析員、政策咨詢員、評理調解員、危機干預員和案件回訪員。說理室不僅僅是一個調解矛盾的地方,職工還可以來此建言獻策,可以說,它同時起到了架橋梁匯民智的作用。”安吉縣總工會副主席程琦介紹說。

在此基礎上,安吉縣總工會組建“1+5”志願服務幫幫團,“1”代表縣總工會“法潤茶鄉”幫幫團,“5”代表白茶小鎮“三服務”幫幫團、鄉賢幫幫團、行業幫幫團、季節性用工幫幫團和茶哥茶姐幫幫團。

針對許多採茶工不知道如何維權的問題,“幫幫團”上門普法,確保他們知曉如何保障好自己的合法權益﹔對於茶企茶農有心聲無處說的情況,“幫幫團”深入一線聆聽,幫助他們出謀劃策﹔在茶企茶農有矛盾糾紛的時候,“幫幫團”參與調解……“1+5”志願服務幫幫團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不斷提高廣大採茶工的依法維權意識,提升茶企、茶場經營者遵法守法的自覺性,幫助茶企、企業員工和季節性採茶工解決實際困難。

(責編:劉瓊、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