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晉城市總工會打造線上線下相融合維權新模式——

職工維權有了“快車道”

劉建林

2021年04月09日12:12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聯手律所成立職工維權工作站、增加網絡服務內容、建立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山西晉城市總工會打出一張張“維權牌”,提升了維權效率,降低了職工維權的成本。

 

“我因病請假,公司隻給我發了802元的病假工資。我認為不合法,你們能幫我維權嗎?”日前,“晉城職工法律維權”網絡服務平台接到山西省晉城市一家服裝公司銷售人員郭先生的求助電話。

接到電話后,晉城市總工會工作人員和法律援助律師立即聯系這家服裝公司,經過核實確認郭先生反映的情況屬實。在工會協調下,最終該公司足額支付了郭先生的病假工資。

這是晉城市總“晉城職工法律維權”網絡服務平台成功調處的眾多勞動爭議案例中的一個。

成立維權工作站

2018年8月29日,山西當先、君宜、昌和律師事務所等首批3家律師事務所與晉城市總簽約,成為“晉城市職工法律維權工作站”合作單位。這是繼困難職工幫扶中心成立以來晉城市總打出的又一張“維權牌”。

維權工作站的建立,將過去僅針對困難職工的法律援助擴展到面向所有職工與用人單位產生的勞動糾紛,職工維權期間所產生的律師代理費用由工會承擔。同時,維權工作站指導企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律師也參與到集體協商指導把關中來。

據了解,維權工作站提供的法律服務包括:幫助職工與用人單位調解勞動爭議,代理因勞動權益涉及的職工人身權、民主權、財產權和女職工特殊權益受到侵害的案件,代理職工因履行職責致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案件,代理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者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案件﹔指導企業職工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提供法律宣傳、咨詢服務,參與調解、仲裁,提供訴訟代理服務等。

服務提檔升級

受多方面因素影響,“晉城市職工法律維權工作站”運營初期的社會影響力未達到預期。為此,2020年,晉城市總在原有基礎上再次加大資金投入,增加網絡服務方面的內容,推出線上和線下相融合的維權模式,將維權工作站提檔升級為“晉城職工法律維權”網絡服務平台,提升了服務職工的效率,降低了職工維權的成本。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晉城市總與“職工法律維權君宜工作站”採取線上線下同時接訪職工投訴、咨詢的方式,累計接訪職工600余人次,案件涉及金額1600余萬元。

同時,晉城市總聯合晉城市中級人民法院、市人社局出台《關於開展勞動爭議調裁審銜接工作完善多元化解機制的實施意見》,並配套出台《關於在全市工會系統普遍設立勞動爭議調解組織的意見》,在市、縣、企、站全面設立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市縣兩級總工會全部建起勞動爭議調解指導委員會,企業(行業)普遍建立由工會主席擔任主任的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小微企業設立勞動爭議調解小組或勞動爭議調解員。

維權效果日益凸顯

2019年10月,晉城某商貿有限公司女職工李某簽訂了勞動合同,合同期限為3年,月工資包括底薪和1%的業務提成。2020年5月,李某懷孕,該公司以人力成本增加為由,認為李某應與他人平分1%的提成金額。

接到職工求助后,“晉城職工法律維權”網絡服務平台的律師指出,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和哺乳期間,其工資待遇等勞動權益依法受到保護,該公司的做法缺乏法律依據。提成如何支付這一問題,雖然屬於用人單位的經營自主權,但因為該公司已與李某簽訂勞動合同,故應該按照雙方約定的1%的標准支付提成。在經過晉城市總工會工作人員與律師長時間的努力下,近日,該公司同意支付李某剩余的提成。

自“晉城職工法律維權”網絡服務平台建立以來,維權效果日益凸顯。據統計,截至目前,已經累計在線上發布普法信息445條,發布普法音頻、視頻144條,線下接受職工法律咨詢1881人次,平台總點擊量達到40萬余人次﹔解決勞動爭議48起,依法結案200余起,涉及職工600余名,直接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1600萬余元。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