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達州12部門聯手查核用人單位落實工會法情況

查核結果作為用人單位及主要負責人能否評選推薦、擔任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評先選優、信用評價等的重要參考依據

李娜

2021年04月12日08:10  來源:《工人日報》

“現在我們收到許多單位和部門的委托,已經分為3批次查核超過1000人次,查核結果和建議全部被採納。一些過去不願意建會的企業開始主動上門咨詢建會事宜了。”四川省達州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4月8日說的這番話,顯示了該市12個部門聯合對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遵守工會法情況進行查核僅一個月后所取得的成效。

達州市總調研發現,基層工會開展工作面臨很多實際問題,一些用人單位尤其是非公企業對工會法落實不力,對建會、勞動保護、簽訂集體合同等工作認識不足,基層工會與之溝通不易。為推動工會法落實,達州市總制定了《遵守<工會法>情況查核辦法(試行)》,並逐一爭取市中級人民法院、檢察院、統戰部、政法委、文明辦、發改委、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市場監管局、工商聯等部門(單位)支持。今年3月,12部門(單位)聯合印發了查核辦法。

該查核辦法明確,達州市、縣兩級地方工會為查核主體,查核對象為機關、事業單位、企業、社會組織及主要負責人。辦法設置了依法支持建立健全工會組織情況、依法支持保障工會經費及資產情況、依法支持工會開展工作和維護職工權益情況、是否有其他涉嫌違反工會法及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的情形等4方面查核內容,並細化為29個具體查核點。查核主體既要受托查核,也應主動查核,建立數據庫。查核結果應當作為用人單位及主要負責人能否評選推薦、擔任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在工商聯等人民團體、社會組織中任職和其他政治安排、評先選優、信用評價等的重要參考依據,涉及拖欠工資、侵犯職工合法權益等情節嚴重問題將被一票否決。有關部門(單位)還應依法處理違法情形並追究相關人員違法責任。

該查核辦法出台后,12部門(單位)聯手對用人單位遵守工會法情況進行查核,取得了明顯效果。達州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查核工作讓工會工作的落地有了硬抓手,對查核出的工會法落實方面存在的問題,“各單位整改態度積極,對工會工作的重視程度比以前有了明顯提高。”

目前,達州市總正組織全市各級工會開展關於該查核辦法的學習與培訓,要求各級工會在實踐中做到認真查、客觀查、主動查,通過查核達到促重視、促整改、促落實、促合力的效果。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