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時刻為職工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加油’”

李逸萌

2021年04月12日08:12  來源:《工人日報》

“要用專心、愛心和耐心對待職工”“要時時刻刻為職工‘加油’”“要積極探索亦工亦農企業工會建設路徑,讓職業新農人在鄉村振興中分享家溫暖”……4月7日至9日,福建省總工會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圍繞構建職工服務體系,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梁建勇帶領省、市、縣三級工會干部,走進泉州、廈門、漳州等地企業和基層工會開展調研。

在泉州台商投資區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經驗豐富的泉州市級四星級調解員林澤民告訴梁建勇,基地周圍的建設項目大多屬於勞動力密集型產業,為更好地維護職工權益,泉州市工會聯合其他部門打造了為職工提供普法、咨詢、調解、仲裁等維權服務的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

林澤民介紹,目前,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已成功調解勞動糾紛80多起,涉及職工410多人,處理法律援助案件8起,為外來工、農民工追回欠薪520多萬元。

“工會服務要從傳統的法律維權向大法務方向拓展。”梁建勇對此表示贊賞,他說,“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要有讓職工信服的專業精神﹔為職工辦實事的愛心情懷﹔設身處地為職工排憂解難的耐心體諒。”

“為職工職場發展、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加油’”。廈門市思明區總工會職工加油總站以提升職工職業技能、生活素養為重點,通過購買社會組織服務,為職工提供更多樣化的工會服務。測評結果顯示,職工對服務內容滿意度達到98.42%。

對此,梁建勇說:“工會組織服務職工,不僅要叫響職工療休養、送溫暖等傳統服務品牌,還要延展工會服務的內涵,時刻為職工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加油’。”

“企業組建工會后,職工更有凝聚力和戰斗力了。”福建傲農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葉俊標告訴梁建勇一行,集團以模范之家、民主之家、學習之家、文體之家、溫暖之家建設為抓手,讓1.1萬名新農人也能感受到“職工之家”的溫暖。

梁建勇表示,福建工會人要積極探索亦工亦農企業工會建設路徑,讓職業新農人在鄉村振興中分享家溫暖。

梁建勇一行還先后來到泉州市鯉城區1916創意園、廈門跨境電商園億豐電商學院、片仔癀(漳州)醫藥有限公司等企業、基層工會了解情況。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