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鄭州工會推出服務職工十件實事

今年計劃組織就業培訓1.5萬人次 幫助實現就業創業6000人次

董艷竹

2021年04月12日12:52  來源:鄭州日報

今年,工會“娘家人”有啥關愛舉措?有哪些職工福利?記者近日從鄭州市總工會獲悉,《鄭州市總工會2021年突出辦好的服務職工“十件實事”和重點打造的鄭州工會“三大品牌”》印發,今年,全市計劃新建工會500家,新增農民工和靈活就業群體會員6萬人﹔新建市級職工書屋60家,帶動各級工會新建職工書屋100家﹔2021年組織就業培訓1.5萬人次,幫助各類人員實現就業創業6000人次。

“十件實事”真情服務職工

據了解,這“十件實事”包括幫扶困難職工、開展綠色出行等“互聯網+”工會普惠服務等。

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宣傳教育活動。廣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持續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工會情”千場文化活動進基層活動。

常態化幫扶困難職工。建立完善梯度幫扶制度,分類幫扶深度困難、相對困難、意外致困職工。對脫困戶實行走訪慰問全覆蓋。持續延伸助學鏈條,創新開展“金秋助學”活動。

開展綠色出行等“互聯網+”工會普惠服務。推動建立以“鄭州工會會員服務”微信公眾號為中心的微信平台矩陣,實現市總工會、各區縣(市)工會微信公眾號信息互通、活動互推、內容共享。2021年繼續開展綠色出行等系列工會普惠職工活動,市總工會和各區縣(市)工會予以補助,支持有條件的基層工會為本單位會員普惠活動給予補貼。

舉辦“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勞動和技能競賽。2021年全市工會系統組織技能競賽工種80個左右,勞動和技能競賽力爭覆蓋職工30萬人次。

探索謀劃鄭州市新時代工匠學院,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探索謀劃鄭州市新時代工匠學院,做好“鄭州大工匠”選樹命名工作,啟動第四批“鄭州市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選樹命名工作。新建市級職工書屋60家,帶動各級工會新建職工書屋100家,評選表彰10家規范化職工書屋示范單位。

鞏固提升戶外勞動者驛站建設成果。在對已建立的723家戶外勞動者驛站加強規范化管理的基礎上,規范資金使用,進一步提升驛站建設和服務水平。2021年在全市新建80家戶外勞動者驛站。

開展快遞員、網約工、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建會入會行動。在25人以上未建會企業中,推動開展專項行動,重點消除50人以上建會空白點。2021年,全市新建工會500家,新增農民工和靈活就業群體會員6萬人。

推動實施“普惠重疾”等各項職工互助保障活動。對鄭州市工會會員參加《在職職工普惠重大疾病互助保障活動(一年期)》繼續進行補貼,每人補貼金額10元。對參與職工互助保障的職工,及時發給互助金。2021年計劃完成各項職工互助保障活動參保職工40萬人次。

推動開展職工子女愛心托管服務和母嬰室建設。在企事業、機關、商務樓宇、工業園區等單位推進女職工休息哺乳室建設。2021年,動員60家基層單位參與開展愛心托管服務,選樹15家市級示范愛心托管班。

深化就業創業服務。持續開展春風行動、工會就業創業服務月、民營企業招聘周、陽光就業等專項就業援助行動。舉辦“超級帶貨官”電商新媒體培訓班,助力鄉村振興。2021年組織就業培訓1.5萬人次,幫助各類人員實現就業創業6000人次。

重點打造“三大品牌”

市總工會今年還將重點打造“三大品牌”。

“惠惠”普惠服務工作品牌。繼續重點打造以“綠色出行、職業技能提升補貼、平安返鄭交通補貼、消費惠農”等為主要內容的“惠惠”工會職工普惠工作品牌。

“八大群體建會入會”工作品牌。在總結鄭州作為全總貨車司機入會集中行動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形成可以復制推廣的八大群體建會入會鄭州模式,打造“八大群體建會入會”工作品牌。

“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勞動和技能競賽工作品牌。把開展職工技術比武和勞動競賽作為工會助力職工技能提升、企業創新發展和人才強市的有效載體和方式,打造“職工技術比武和勞動競賽”工作品牌。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