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威海市總:聚焦職工需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楊明清

2021年04月13日13:1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威海市總工會對口幫扶的榮成市夏庄鎮馬安埠村南面,村民們正在搭建大棚鋼架,一處羊肚菌種植加工基地已露雛形。一期項目建成后,預計年產鮮羊肚菌1.5萬公斤,加工干羊肚菌1000多公斤,可帶動周邊村及村民增收。

這是威海市總工會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貫徹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個縮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威海市總班子成員帶頭,以“中共百年歷史+重要論述”為內容,以理論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為載體,以“個人自學+集中學習”“走出去+請進來”為形式,以“經典共讀+交流討論+以賽促學”為方法,組織開展了各類學習活動32場次。

為突出抓好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威海市總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在宣傳陣地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欄,刊發學習文章﹔組織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閱讀征文、職工文藝匯演等活動,參與職工3000余人次﹔組建先模人物百人宣講團,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活動。

同時,威海市總在全市范圍內,初步挖掘和篩選了27處體現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教育實踐點,重點打造“三種精神”教育基地﹔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在全市工會系統啟動了“匯聚工會力量·助力鄉村振興”行動,著力構建“1+3+N”工會助力鄉村振興工作體系。

此外,威海市總還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職工需求為導向,打造10家以上服務職工綜合體,建好用好100多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230多家“媽媽小屋”,350多個職工書屋以及各級職工心理健康服務站﹔積極構建“多層過濾·多式化解”新時期和諧勞動關系促進機制。組建工會“法律服務團”,今年以來,先后為30多家企業“送法上門”,為職工提供免費法律咨詢326人次。計劃建設以威海職業學院為主體,其他職業院校和部分行業骨干企業為分支的威海工匠學院,系統開展職工技能培訓、技能競賽和校工企三方協作,打造高素質的產業工人隊伍。打造“網上職工之家”,做強線上服務﹔在全市工會系統廣泛開展以“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題”為主題的志願服務活動,目前已有50多萬名職工踴躍參與。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