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共話新時代的“工匠精神”

首屆“大國工匠·湖湘論壇”長沙開幕

王鑫 方大豐

2021年04月14日13:19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打造工匠精神,已成為中國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型,培育全社會、全民族的價值導向和時代精神的一種迫切需求。”4月13日下午,以“匠星閃耀 興湘報國”為主題的首屆“大國工匠·湖湘論壇”在湖南長沙開幕。在作主題發言時,“大國工匠”、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機械有限公司特種熔融焊接工、高級技師高鳳林這樣說。

此次論壇由湖南省總工會牽頭,湖南省人社廳、湖南省工信廳、湖南省國資委、長沙市政府聯合主辦。論壇共分主旨演講和現場訪談兩個環節進行。

在主旨演講環節,包括高鳳林在內的3位“大國工匠”和“湖湘工匠”代表鄒彬,分別講述了他們各自追求卓越的工匠故事,以及踐行工匠精神的感悟。

“我們中國工人有能力、有智慧站在裝備制造的世界最高峰。”濰柴動力股份有限公司一號工廠機修鉗工、高級技師王樹軍,從一名維修工成長為大國工匠,並獲得了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他激勵大家,“用奮斗精神証明中國工人的能力,用創新精神挺起中國制造的脊梁,讓工匠精神閃耀時代的光芒”。

“既要學習老一代農民工的敬業擔當與工匠精神,也要用創新思維武裝自己。” 從一名普通的砌筑工到成為“全國勞動模范”,走上全國兩會“代表通道”,95后鄒彬希望通過分享自己的“出彩”之路,來激勵更多年輕人發揚“新生代”工匠精神。

在現場訪談環節,王進、譚文波、朱恆銀等8位“大國工匠”和來自省直有關單位、企業、科研院所的負責同志,圍繞解讀”工匠精神”的深刻內涵、搭建“工匠精神”的培育平台、傳承“工匠精神”的時代價值三大主題暢抒己見,展開深入探討。

此次論壇還向廣大產業工人、技能人才和職工朋友發出“不忘初心,聽黨話、跟黨走﹔愛崗敬業,勇創新、爭一流﹔潛心鑽研,學本領、強技能﹔立足本職,擔使命、作貢獻”等四點倡議。

當晚,伴隨著氣勢恢宏的“咱們工人有力量”的歌聲,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頒獎典禮拉開序幕。

由湖南省總工會聯合省人社廳、省工信廳、省國資委評選的2021年度湖湘工匠十大人物,經基層推薦、公眾投票、專家評審和審核公示等程序,最終評選出10名“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20名“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提名獎。獲評的10人多為裝備工、電焊工、鉗工、銑工、爐前工等一線員工,技術能力非凡。

此外,還有20人獲評“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提名獎。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