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以強帶弱推動非公企業規范建會建家

河南:“結對共建”打造活力基層工會

余嘉熙

2021年04月15日13:36  來源:《工人日報》

選出至少36家全國模范職工之家進行傳幫帶,推動未建工會或工作基礎薄弱、作用不明顯的單位,特別是非公有制企業規范建會、規范建家……河南省總工會日前發布通知,將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全國模范職工之家“結對共建”活動,目的是充分發揮全國模范職工之家的示范引領作用,攜手打造活力基層工會。

以強帶弱是河南省總開展“結對共建”活動的主要形式。按照要求,河南省各地工會將發揮模范職工之家的比較優勢,採取靈活多樣的“結對共建”方式方法,推動被幫建基層工會初步建成合格職工之家。特別是針對一些民營企業和農業地區工會組織有待規范、人員素質亟待提升等實際,參與“結對共建”的全國模范職工之家,要在職工技能培訓、職代會作用發揮、勞模工匠選樹、勞動競賽開展、職工文體活動開展等方面發揮作用,推動工會品牌工作向基層延伸。

在活動期間,共建單位要進行至少2次的具體上門指導,開展至少4次各具特色的共建活動,在制度完善、方法改進、業務提升等方面進行至少2次培訓或工作交流,建立1個網絡溝通平台,及時答疑解惑、傳授經驗。

據了解,此次共建活動分為動員部署、組織實施、驗收總結3個推進步驟,將持續至今年11月。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雙向選擇等原則,根據組織隸屬關系,每個省轄市總工會和濟源示范區總工會各選取2個獲得全國模范職工之家榮譽稱號的基層工會,分別結對幫建1個工作基礎相對薄弱、活力相對不足、作用發揮不夠充分的基層工會。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