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以“安康杯”競賽為抓手 重點領域各有側重 新科技帶來新體驗

山西太原市總:三大舉措筑牢職工安全健康堤壩

賀芳芳

2021年04月23日10:59  來源:中工網

走進太原供水集團草坪制水分公司VR安全體驗室,不僅可以模擬滅火、心肺復蘇,進行安全知識搶答,還可以戴上VR眼鏡進行立體式體驗。近日,山西省太原市總工會在該分公司召開“安康杯”競賽暨安全班組建設現場推進會。與會人員參觀了該分公司的VR安全體驗室后紛紛表示,該體驗室把安全理念融入模擬的“真實場景”中,這樣的安全教育更直接、更有效。這是該市總以“安康杯”競賽為抓手,將新科技融入勞動保護工作中,有效加強安全理念的舉措之一。

為了進一步深化安全理念,太原市總以“安康杯”競賽為抓手,進一步深植安全理念、推廣安全教育、推進安全班組建設,有力地推進企業安全文化建設和班組安全建設,維護廣大職工的安全健康權益。

以“安康杯”競賽為抓手,推進安全文化建設。在開展“安康杯”競賽中,該市總與太原市應急管理局、衛健委聯合,在活動安排部署、工作開展推進、總結檢查考核等環節密切配合,形成穩定的工作機制,同時把“安康杯”競賽與 “安全生產月”、職業病防治和創建星級井口安全工作站等重點工作有機結合,組織基層圍繞“十個一”內容,採取豐富多彩的形式開展競賽活動。西山煤電集團公司工會在井口安全工作站舉辦“牢記安全生產、排查事故隱患”漫畫展,太鋼集團工會組織開展“我為安全代言”視頻演講比賽,太原市政集團公司工會開展談事故教訓和安全生產主題宣誓承諾活動……這些切合企業生產實際的活動極大地豐富了競賽手段。該市總還堅持把改善職工生產環境條件作為“安康杯”競賽活動延伸的重要內容,著力在疫情防控、職工工作環境、飲食衛生、高溫勞動防護等方面下功夫。2019年至2020年,參賽企業達4000多家,參賽班組達10000多個。

重點領域各有側重,分類推進。為了推動重點領域的競賽活動,該市總在煤礦、危險化學品、金屬冶煉等行業,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群眾性安全隱患排查和職業衛生監督檢查等活動,並結合《深化工會參與塵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見》,認真開展了塵肺病防治工作調查,進一步摸清了職工面臨的職業危害。同時,該市總繼續推動重點領域勞動安全衛生專項集體合同的簽訂,覆蓋企業12100家、職工46萬余人。

新科技手段的運用,為勞動保護工作注入了新鮮活力。西山煤電集團公司東曲礦“白潔創新工作室”自主研發的群眾安全工作站隱患排查移動管理系統,用於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和教育培訓,推動了智能信息技術與勞動保護的深度融合。今年,該市總還將依托太原市總智慧工會平台建設,推動基層工會普遍建立健全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委員會,加強工會勞動保護專兼職干部和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等隊伍建設。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