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一場勞動技能競賽帶來了什麼?

體制機制活了,職工、企業、工會都受益了

張世光

2021年04月27日11:45  來源:《工人日報》

舉辦10758場競賽,2.6萬家企業參加,579.6萬人次參與。這是黑龍江省總工會2020年以來開展的“五個百萬”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的數據。

深入觀察這場在黑土地上系統性開展的勞動競賽,不難發現,這場歷時將近一年,由百萬職工勞動競賽、百萬職工技能競賽、百萬職工“五小”創新競賽、百萬職工節能減排競賽和百萬職工“安康杯”競賽組成的“五個百萬”勞動競賽,折射出一些深層次的變化:體制機制的,升級迭代的,開拓創新的。

集合優勢資源

在2020年舉行的黑龍江省政府與省總工會聯席會議上,一個重要協商成果是,成立黑龍江省勞動和技能競賽委員會。這個委員會的成立,標志著在黑龍江,勞動技能競賽從工會“一家獨辦”發展成黑龍江“全省共育”。

根據去年8月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龍江”百萬職工技能提升和技術創新競賽助推龍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競賽委員會由省總工會和省政府相關領導同志共同擔任,發改、人社、科技、工信、教育等11家相關部門一同作為成員單位。

勞動競賽不僅是技能比拼,還成為成長的平台,成才的舞台,成功的擂台。

——省人社廳負責按有關規定建立“從競賽到職稱”的綠色成長通道。對競賽選樹的“龍江工匠”,符合條件的可破格參加技師、高級技師考評,符合“龍江技術能手”條件的可優先申報。支持“龍江工匠”技能人才按規定申報工程系列專業技術職稱,同等條件下優先通過,特別優秀的可申報破格晉升高級職稱。

——省科技廳將生產一線職工科技創新成果納入省科學技術獎評選,適當增加黑龍江省科技進步獎中產業工人組的推薦名額,對於符合相關條件的科技創新成果,省總工會優先提名推薦參評省科學技術創新成果獎。

——省教育廳負責做好競賽活動中涌現出的優秀職工、農民工的學歷素質提升等活動。

……

“過去我是一名普通的一線工人,通過各種競賽多年的錘煉,技能得到提升,身份也有了變化。”全國勞動模范劉伯鳴是中國一重鑄鍛鋼事業部水壓機鍛造廠副廠長,他是中國一重第一名從生產一線成長起來的管理干部。

“通過資源的集中、整合,將來會有越來越多像劉伯鳴這樣的技術高手通過競賽突破‘天花板’,成為龍江產業大軍裡的骨干力量。”黑龍江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過去的勞動競賽,工會組織、工會開展、工會表彰。現在有了《實施意見》的支撐,就可以集合各方優勢資源,讓勞動競賽吸收各方營養,競賽的內涵、外延,成果表彰都得到了極大延展。

建設一批制度

在黑龍江省總的帶動下,一年來,黑龍江省13個市(地)中,共有12個市(地)開展了“龍江工匠”選樹工作,11個市(地)組建了勞動競賽委員會。

2020年,通過全省上下各級工會組織的10758場勞動競賽,一大批各行業佼佼者亮相——

通過競賽平台選樹的100名“龍江工匠”,一次性獎勵5000元,在各類競賽中選樹的300名“好師傅好徒弟”、評選的33項職工創新項目以及遴選出的1000項“五小”創新成果,累計給予獎勵資金695萬元。

黑龍江省總對競賽優秀選手的這些獎勵,是在進行深入調研、結合各方意見后,嚴格遵守各項規定確定的。

省總出台的獎勵性政策,帶動了市(地)相應配套制度的建立,撬動了地方對於勞動競賽的大力支持。哈爾濱、大慶、齊齊哈爾、牡丹江等地也按照省總的文件出台地方獎勵辦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齊齊哈爾、雞西、牡丹江等地以市委、市政府的名義下發了“五個百萬”勞動競賽的實施意見,並將競賽開展情況納入當地的政府目標考核項目。

獎勵上的提高、職稱上的兌現……一系列利好政策,激發了更多的人參與勞動競賽的熱情。

“我第一次參加勞動競賽,很緊張,也很開心。”張孝春2019年開始在網上做椴樹蜜銷售,去年他在牡丹江市組織的“網絡直播銷售員”勞動競賽中獲得超人組季軍。和張孝春一樣,一年來,越來越多的非公企業、小微企業一線職工參與到勞動競賽中來。

2020年,黑龍江省總確定了“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當好主人翁、建功新龍江”的工作主線,“五個百萬”勞動競賽就是形成這支大軍的重要平台。

為了讓各行各業的優秀從業者都能脫穎而出,“五個百萬”勞動競賽首次採用了“階梯制”,勞動競賽、職業技能競賽、“五小”創新競賽、節能減排競賽、“安康杯”競賽——不同行業、不同水平的選手都能夠找到展現自己才華、提升自己能力的平台。

同時,這些分層次的競賽在評獎上也做出創新,在“五小”創新等比賽中採用了“配額制”的方法,即企業參賽選手越多,各等級獲獎的名額也就相應按比例增加。

“我們把獲獎的比例按企業參賽人數分配下去,這樣就讓一些目前水平不高的選手也有了參賽的積極性和獲獎的可能。”黑龍江省總工會勞動和經濟部負責人告訴記者,做出這樣制度性改革的一個直接變化是,基層工會組織開展勞動競賽的積極性更高了,勞動競賽的覆蓋面更大了。

據悉,黑龍江省總今后將把這種“階梯制”比賽方法作為制度堅持下去。

擴大自身影響

“在‘五個百萬’勞動競賽中,我們總部拿出600萬元專門用於開展勞動競賽相關工作。”大慶聖泉100萬噸/年生物質精煉一體化項目是省百大項目之一,項目建設單位大慶聖泉綠色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憲堯說,“工會的關心關愛感動了我們,而勞動競賽的成果讓我們更有信心把這項活動堅持下去。”

據介紹,去年一期工程開始后,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總工會主席葉春義帶領工會干部主動上門,通過送清涼等服務讓企業感知到加入工會組織的好處。在這個過程中,縣總工會還對企業開展勞動競賽進行了溝通和指導。

“工會指導我們開展勞動競賽,企業廠房建設、生產線安裝都因此受益,提前完成任務。”企業負責人感慨。

同樣的變化,發生在私營企業哈爾濱森鷹窗業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制造中心總經理趙國才介紹,在“五個百萬”勞動競賽過程中,一大批優秀的人才脫穎而出。按照參加比賽的選手成績表現,森鷹評選出4個等級共54名工匠。

“按照等級不同,獲評工匠每月有200元到600元不等的津貼。為了在競賽中取得好成績,我們企業裡研究技術工藝的職工多了,大家精益求精的勁頭更足了。”趙國才告訴記者,一場競賽過后,企業的儲備了一批多技術型、專家型工匠,為提高勞動效率、提高企業效益夯實了基礎,“這些都是工會組織的‘五個百萬’勞動競賽帶給我們實實在在的變化。”

在“五個百萬”勞動競賽開展過程中,黑龍江省總高度重視對非公企業、小微企業的發動,工會組織對於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也在不斷擴大。

“我們目前正在策劃全市范圍內的導游員勞動競賽。”牡丹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黃蓮花告訴記者,黑龍江省今年的旅游發展大會確定在牡丹江市召開,為了借這個東風發展當地旅游業,牡丹江市總決定在今年的“五個百萬”勞動競賽中首次開展導游員競賽。

“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大軍,是我們龍江各級工會組織當前以及今后很長一段時間的重要任務,‘五個百萬’勞動競賽的開展,為我們實現這個目標提供了重要的抓手和平台。”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希斌表示,接下來黑龍江各級工會組織將進一步深化既有成果,持續推進“五個百萬”勞動競賽,走深走實。通過補齊短板,下大力氣升級勞動競賽平台,讓更多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脫穎而出,助力龍江經濟社會好發展、快發展。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