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太原市總工會推出服務職工系列活動

劉建林

2021年04月29日16:3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太原市總工會推出服務職工系列活動

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 劉建林

“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連續幾天,太原市總工會的多項活動沸騰了該市職工的心情,有跨時長、覆蓋廣的技能大賽,也有形式活潑、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還有提氣勵志、激發潛能的表彰活動。

4月25日上午,由太原市勞動競賽委員會主辦、太原市總工會承辦的慶祝建黨100周年太原市百萬職工聚焦“六新”助力轉型暨第十二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在山西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拉開序幕。

此屆大賽將充分發揮技能大賽的引領和導向作用,為職工切磋技藝、交流技術、展示技能搭建平台,加快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工程,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培養更多高素質的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為太原市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大賽從啟動開始至9月底結束,囊括了該市重點行業、重點工程、重點項目的84個工種、197項不同等級的賽事,共設44個賽區。大賽聚焦“六新”,助力轉型,突出智能制造、現代物流、5G大數據、非遺等產業,包括醋研發師、人工智能訓練師、無人機裝調檢修工、物聯網架構師、磚雕工傳承人等53個“六新”職業技能工種。大賽設個人獎和優秀組織獎,市級各行業決賽的前六名選手將被報請太原市勞動競賽委員會給予記功獎勵,前三名選手進入年度選樹命名的 “晉陽工匠”候選人,其他參加決賽的選手將獲得“優秀選手”榮譽証書。對大賽組織工作成績突出的單位,太原市勞動競賽委員會將給予記功獎勵。

4月28日,太原市總在市工人文化宮廣場舉辦“中國夢 勞動美——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太原市首屆職工文化藝術節啟動儀式。

這是太原市總工會緊跟市委和省總的安排布署,提早謀劃,結合太原職工文化現狀及廣大職工需求,以“中國夢 勞動美——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主題精心策劃的11項活動,包括線上運動季、黨史知識競賽、“我心向黨”歌手大賽、“永遠跟黨走”合唱比賽、紅色經典誦讀大賽、書畫攝影大賽、演講比賽、工間操比賽、乒乓球比賽、舞蹈專場晚會、總結展演活動等。活動貫穿全年,全市各級工會將開展百場活動吸引全市百萬職工參與,形成百萬職工百場活動慶祝建黨100周年的態勢,讓廣大職工在活動中學黨史、知黨恩、強信念、跟黨走,凝心聚力奮進百年新征程。

同一天,太原市五一勞動獎表彰暨工人先鋒號命名大會舉行。會議宣讀了《關於表彰2021年太原市五一勞動獎的決定》《關於命名太原市工人先鋒號的決定》,授予80個單位市五一勞動獎狀、150名同志市五一勞動獎章,命名100個集體市工人先鋒號。市領導為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代表頒獎。獲獎代表發言,出席表彰大會的全體代表向全市各行各業勞動者發出倡議書。

記者注意到,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新偉幾乎全程參加上述活動,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純出席了技能大賽啟動儀式並按下啟動鍵,該市相關領導也都到場祝賀。

太鋼職工高澤紅興奮地告訴記者,既有增強本領的技能大賽,又有愉悅心情的文化活動,而且貫穿全年,這樣的活動隻有“娘家人”才會如此貼心地做到。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