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擇優確定培訓機構,制定培訓課時和補貼標准

陝西大力提升80余萬建設行業農民工職業技能

毛濃曦

2021年04月30日19:0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毛濃曦)焊工、砌筑工、鋼筋工等53個建設行業的常用工種,農民工參加培訓並取得合格証,有關部門將給予培訓補貼。這是陝西省目前正在大力實施的一項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以提升全省超過80萬建設行業農民工職業技能和就業創業能力,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落實“六穩”“六保”。

“建設行業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是有效提升農民工技能水平、促進農民工就業和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有效手段。”由陝西省住建廳、人社廳開展的該項行動,要求各市縣住建和人社部門將建設行業農民工作為重點群體,認真摸清農民工就業需求和就業困難,針對“普遍存在的技能水平偏低、就業地分散等特殊情況”,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職業技能培訓,加強宣傳引導,鼓勵支持農民工主動參加職業技能提升培訓。

行動中,陝西省住建廳從全省建筑工人職業培訓考核機構目錄中,擇優確定了承擔培訓的機構名單。由這些機構對與建筑企業簽訂勞動合同的農民工進行培訓。培訓內容包括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兩項,實際操作時間可包括企業職工在崗訓練時間,完成培訓后經考核合格者發放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業技能人員職業培訓合格証。

結合住建行業特性,陝西省住建廳、人社廳、財政廳還專門制定了培訓課時和補貼標准。針對建設工程項目施工地點分散、周期短、從業人員流動性強等實際,行動要求培訓應側重開展培訓周期短、重實操、易考核的培訓項目,擴大享受補貼人員范圍,減輕建筑施工企業經營負擔﹔符合條件的建設行業農民工參加培訓並取得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業技能人員職業培訓合格証的給予培訓補貼﹔培訓補貼對象原則上每人每年享受補貼次數不超過3次,且同一職業(工種)不得重復享受補貼。

此外,陝西省住建廳、人社廳明確,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業技能人員職業培訓合格証按照現行証書管理模式統一管理﹔享受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補貼建設行業農民工的培訓信息納入陝西職業技能提升信息管理系統,實行實名制管理。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