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戶一產業工人”培訓57.8萬農民工

王鑫 方大豐

2021年04月30日19:2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王鑫 方大豐)4月23日,記者從湖南省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會議獲悉,近年來,湖南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通過“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培訓農民工57.8萬人,培訓后就業43.9萬人﹔截至去年底,全省已有技能人才近500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近150萬人。

會議傳達了全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經驗交流會議的主要精神,通報了湖南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前階段的推進情況,並就如何貫徹全總會議精神、進一步推進湖南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提出了針對性的要求。

在推進改革前階段,湖南堅持高位推動、示范帶動、政策聯動、創新驅動、工會主動的工作機制,“高技能產業工人”成為重點支持和培育的五大類人才隊伍之一﹔近年評選的全國、省勞模和“五一勞動獎”,一線產業工人佔70%以上。

旨在助困難職工、農民工學一技之長、增加就業機會的“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自推出至今,已培訓農民工57.8萬人,培訓后就業43.9萬人﹔還成功打造出婁底“家政護理”、瀏陽“花炮匠人”、寧鄉“維修電工”等一批特色培訓品牌。據統計,截至去年底,湖南全省技能人才近500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近150萬人。

湖南全力打造的培育湖湘工匠、建設技能湘軍“百千萬”工程,從2019年開始,計劃用5年時間,建立100個“湖湘工匠”培育和競賽基地,創建1000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推動1萬名勞模和工匠師傅帶學徒結對子。

“要對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4年多來的成效進行全面綜合評估,理清思路、發現問題,找到制度上的短板、工作上的短板,進一步完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體制機制,為謀劃做好下一步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在會上要求。

下一步,湖南將按照全總安排部署,在加強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搭建產業工人建功立業平台、提升產業工人素質、推動解決產業工人利益訴求等著力點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湖南經驗”。

下半年,湖南省總工會還將召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工作現場推進會,發揮好試點作用。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