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以強“三性”去“四化”為主線,譜寫擔當作為、助力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工會工作巡禮】天津工會以職工為本深化改革創新服務

張璽

2021年05月08日15:1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投入資金1.56億元,共慰問住院職工68549人次,實施大病救助2554人……一組組數字背后,是天津工會聚焦困難職工痛點問題、讓職工得實惠的新場景,描繪出一幅工會組織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的新畫卷。

 

天津是中國近代工人最早產生和比較集中的地區之一,也是中國工人運動的搖籃之一。新中國的誕生,開創了天津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紀元。

1950年1月10日,天津市工會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天津市總工會正式成立。當時,全市約有職工34萬余人,發展會員近20萬人。

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全市工會組織、職工會員人數實現跨越式增長。天津市工會組織以增強“三性”、去除“四化”為主線,以滿足職工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為根本目的,創新為魂,服務職工,譜寫擔當作為、積極助力天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打造思想引領智慧新陣地

21世紀以來,面對職工會員新情況新問題,如何擔起“黨的工人工作部”的政治職責,抓實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帶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成為擺在工會組織面前的重要課題。

近年來,天津市總工會不斷創新思想引領路徑,通過組織勞模宣講團進企業進車間班組、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等途徑,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廣大職工中入腦入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天津市工會管理干部學院連續推出工會在線系列公益課程“津工微課”共三期24講,涵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等內容,“小故事”講好“大道理”,創意做法受到廣泛好評。

值得關注的是,天津市總於2019年5月建成的“津工智慧平台”,成為普惠服務職工、加強職工思想引領的線上智慧新陣地。平台通過數據挖掘整理、用戶畫像,可以精准掌握工會會員在思想政治狀態、勞動關系狀況、學習新思想等方面的實時狀態,並進行多維度分析展示。

其中,“知工”APP具有“學新思想”“天津新聞”“工會要聞”等10個新聞欄目,每天發稿80余篇,累計發稿4萬余篇,新聞閱讀量達2100余萬次。

推出救助患病職工新舉措

天津三美電機有限公司管理部困難職工劉凱患重病住院,原本生活困難的家庭雪上加霜。2020年初,天津市總給予他5萬元大病救助金。

近年來,在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進程中,天津市總聚焦職工因患病致困的痛點問題,推出組合性救助新舉措,讓患病職工在遇到急難時有依靠、有人幫。

2018年,市總設立1億元職工大病救助專項資金,同時另設1億元資金對患病住院職工進行關愛慰問。至今市總累計投入資金1.56億元,共慰問住院職工68549人次,實施大病救助2554人。

據天津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負責人介紹,市總還推出了市職工服務中心500元∼1000元的因病致困職工現場救助、工會會員卡持卡會員專享救助等救助政策。

在市總工會的帶動下,天津市有關區、局、集團公司紛紛出台配套措施,與市總幫扶政策有效銜接。濱海新區總工會出資1000萬元設立大病救助資金。河西區、東麗區以及天津百利機械裝備集團、天津渤海化工集團等市屬集團工會均推出了大病救助制度。

目前,全市工會已經初步構建起了患病職工多層次救助體系,形成了黨政滿意、職工歡迎的工會工作新品牌。

一組組數字背后,是天津市總工會聚焦困難職工痛點問題、讓職工得實惠的一個個新場景,描繪出一幅工會組織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的新畫卷。

拓展工會改革新路徑

2017年6月召開的天津市工會第十七次代表大會上,天津市總工會改革實施方案出台,市總工會機關內設機構精簡50%,行政編制減少42.2%,所屬事業單位精簡63.2%,事業編制減少55.1%。

天津市總把保持和增強工會工作和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去除和防止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作為貫穿工會改革的主線,實施“三減三補”,減少市總內設機構和管理層級,減少市總機關編制,減少經費留成﹔補充基層工會特別是街道(鄉鎮)工會工作人員編制,補充基層工會服務職工陣地,補充工作經費。

同時,實施“三改三轉”,改革工會干部產生、使用、管理機制,改善工會代表大會、委員會、常委會、經費審查委員會和領導班子結構,增加一線人員比例,改革工會組織評價機制﹔轉變職能定位,轉變運行方式,轉變工作作風。

工會改革實施以來,按照面向基層、面向普通、面向弱勢、面向急難的要求,天津市總的工作力量、經費使用進一步向基層傾斜,90%以上經費用於基層,實實在在為職工解難題、辦實事、暖人心。

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梁寶明表示,天津市工會將自覺接受黨的領導,保持工會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用心用情用力服務職工,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奮斗新征程、作出新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