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春建設領域“e網”監管 代發農民工工資29.6億元

柳姍姍

2021年05月08日15:2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柳姍姍)4月29日,記者從吉林長春市人社局獲悉,該市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e網”監管平台自2019年5月上線至今,在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截至目前,通過該平台監管的項目已達964個,開設農民工工資支付專戶806個,錄入農民工實名制信息接近14萬人,代發工資達29.6億元。

據介紹,長春市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e網”監管平台,是治理欠薪工作的創新舉措,是政府提出政務信息化的科技結晶。

平台以實名制管理為基礎,專戶管理、銀行代發工資為核心,多功能預警管理為保障,通過信息化管理,將用工單位及其務工人員信息、員工考勤、工資支付、勞動關系等內容,納入主管部門的實時動態監管中。在預警功能作用下,該平台還可對專戶資金繳存不足、專戶資金被挪用等違法違規隱患提前預警。

長春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支隊長鄭超告訴記者,“e網”監管平台作用發揮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對農民工朋友而言,工資可以通過銀行按月直接轉入個人銀行卡,保証了農民工能夠按時足額得到工資,確保了“錢能發到位”﹔其次,對建筑企業而言,通過平台錄入實名制信息,實行線上考勤管理及合同簽訂,使企業勞動用工得到進一步規范,確保了“錢能發對人”﹔最后,對監管部門而言,根據平台上的實名制登記、工資台賬、考勤記錄等信息,可對工程建設項目用工情況進行動態監管,能夠提早發現欠薪隱患,將欠薪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確保“錢能及時發”。

全面加強對農民工工資支付的監督管理,是《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中的明確要求,也是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內在需要。該市上線運行“e網監管平台”后,實現了從農民工入場實名登記、考勤打卡、開設工資專戶、銀行工資代發的全流程閉環管理,也有效制止了“包工頭”借助於農民工拖欠工資名義惡意討薪,使欠薪案件有據可查。

此外,為實現根治欠薪的工作目標,2020年長春還開展了貫穿全年的宣傳動員、業務培訓、隱患排查、情況梳理等工作。

據了解,全年共排查企業1109家,排查出欠薪隱患150例,為5248名農民工解決拖欠工資9386萬元,清理拖欠農民工工資隱患113件,接辦國家和省轉辦欠薪線索132件,接到國家平台轉辦線索2607件,累計為1.3萬名農民工追回工資2.01億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