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競技有擂台 展示有舞台 學習有平台

太原工會動員百萬職工聚焦“六新”助力轉型

劉建林

2021年05月12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劉建林)近段時間,山西省太原市總工會的多項活動“沸騰”了該市廣大職工的熱情,有跨時長、覆蓋廣的技能大賽,也有形式活潑、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還有提氣勵志、激發潛能的慶“五一”表彰活動。

太原工會積極動員職工聚焦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以下簡稱“六新”),助力全省工業和信息化高質量轉型發展。4月25日,在山西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由太原市勞動競賽委員會主辦、太原市總工會承辦的慶祝建黨100周年太原市百萬職工聚焦“六新”助力轉型暨第十二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開賽。本屆大賽將充分發揮技能大賽的引領和導向作用,為職工切磋技藝、交流技術、展示技能搭建平台,加快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工程,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太原市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大賽從啟動開始至9月底結束,囊括太原市重點行業、重點工程、重點項目的84個工種、197項不同等級的賽事,共設44個賽區。大賽聚焦“六新”,助力轉型,突出智能制造、現代物流、5G大數據、非遺等產業,包括醋研發師、人工智能訓練師等53個“六新”職業技能工種。大賽設個人獎和優秀組織獎,市級各行業決賽的前六名選手將被報請太原市勞動競賽委員會給予記功獎勵,前三名選手進入年度選樹命名的“晉陽工匠”候選人,其他參加決賽的選手將獲得“優秀選手”榮譽証書。對大賽組織工作成績突出的單位,太原市勞動競賽委員會將給予記功獎勵。

4月28日,太原市總在市工人文化宮廣場舉辦“中國夢·勞動美——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太原市首屆職工文化藝術節啟動儀式。這是太原市總緊跟市委和山西省總的安排部署,提早謀劃,結合太原職工文化現狀及職工需求策劃的11項活動,包括線上運動季、黨史知識競賽、“我心向黨”歌手大賽等。活動貫穿全年,太原市各級工會將開展百場活動吸引全市職工參與。

同日,太原市五一勞動獎表彰暨工人先鋒號命名大會舉行。會議授予80個單位市五一勞動獎狀、150名職工市五一勞動獎章,命名100個集體市工人先鋒號。獲獎代表發言,出席表彰大會的全體代表向全市各行各業勞動者發出有關“更加踴躍地投身轉型發展蹚新路的生動實踐”的倡議書。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新偉參加上述活動,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純按下技能大賽啟動鍵。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