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摸索前行到有的放矢,黑龍江工會不斷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工會工作巡禮】打造高素質勞動者隊伍推動龍江經濟高質量發展

張世光

2021年05月17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共和國工業的搖籃地黑龍江曾孕育出許多赫赫有名的優秀產業工人。近年來,黑龍江省總工會把“造就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大軍”作為工作主線,各級工會持續作為,打造高素質勞動者隊伍,推動龍江經濟高質量發展。

 

剛剛過去的“五一”,來自中國一重的全國勞動模范劉伯鳴獲得了單位獎勵的一輛小轎車。從一名普通工人,到成為首位工人副廠長,再到獲得小汽車,劉伯鳴獲得的榮譽和獎勵越來越多。

不僅是劉伯鳴,現在越來越多的黑龍江產業工人都覺得未來的工作越來越有奔頭。

黑龍江產業工人的獲得感離不開黑龍江省總工會的努力。近年來,省總工會緊緊抓住職工技能素養提升這一關鍵要素,把“造就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大軍”作為工作主線,通過規律性的探索,在培養人才、使用人才、成就人才等方面探索出一批合實際、有效果、可復制的方式方法,為龍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不竭的動力。

把產業工人培養列為工作主線

相信產業工人、依靠產業工人、培養產業工人對於黑龍江來說既是現實的需要,又是歷史的必然。

作為共和國工業的搖籃地,黑龍江曾孕育過許多赫赫有名的優秀產業工人,有“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進喜,有創建班組、開展勞動競賽的馬恆昌,還有一年內完成三年工作的蘇廣銘……在黨的領導下,無論是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中,黑龍江產業工人隊伍都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站在新的歷史發展階段上,黑龍江省總再次吹響了高素質勞動者建設集結號。2020年初,省總將“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當好主人翁,建功新龍江”作為全省工會工作的主線。

在推進此項工作中,黑龍江省總不斷吸納各方優勢資源,形成合力。省總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納入省政府與省總工會聯席會議題,與人社、財政、教育等10余個部門共商、共議、共育,先后出台一系列規章制度來為產業工人的培養造就肥沃土壤。

2020年全年,多部門聯合發力形成的成果有:省委省政府聯合印發職工技能提升和技術創新競賽相關意見,人社部門暢通職稱、待遇上升通道,教育部門提供各種學習平台……

今年初,“造就知識性、技能型、創新性產業工人大軍”“定期評選龍江工匠”等表述,先后寫入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七次八次會議文件、納入省“十四五”規劃和綱要。“推進現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也在今年首次寫入省政府工作報告。

這一系列成果有力地証明了,黑龍江省總通過有針對性地找准焦點,實現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一工作目標。

打造職工提升技能多重平台

如何打造一支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大軍?黑龍江省總選擇了一項重要的工作抓手——開展“五個百萬”勞動競賽。

“五個百萬”勞動競賽由百萬職工勞動競賽、百萬職工技能競賽、百萬職工“五小”創新競賽、百萬職工節能減排競賽和百萬職工“安康杯”競賽組成。為了增加競賽的吸引力,參賽獎金實現突破性升級。通過競賽平台選樹的100名“龍江工匠”,一次性獎勵5000元﹔在各類競賽中選樹的300名“好師傅好徒弟”、33項職工創新項目以及遴選出的1000項“五小”創新成果,累計給予獎金695萬元。

勞動競賽的熱潮席卷黑龍江大地。僅在2020年,各級工會舉辦競賽10758場,參賽企業2.6萬家,參賽職工579.6萬人次,轉化經濟效益12.6億元。

在“宏大”的基礎上,黑龍江省總還著力在“新型”上有所突破。與以往的勞動競賽相比,“五個百萬”勞動競賽中多了很多新面孔——快遞小哥、家政服務員、月嫂等,越來越多的新經濟新業態行業中涌現出來的新型勞動者參與到競賽中來。

更重要的是,通過一場勞動競賽的撬動,黑龍江省初步建立培訓、練兵、競賽、晉級、獎勵“五位一體”技能人才培養長效機制,實現企業增效益、職工提技能、全社會尊重的效果。

鼓勵基層工會探索創新

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過程中,黑龍江省總還鼓勵各級工會因地制宜探索新方法,對於一些好方法,及時進行提煉總結並加以推廣。

齊齊哈爾市總以職業教育為抓手,打造“人教崗”模式,改變了企業與人力資源之間信息不暢的情況,讓人才有能力、有崗位,讓企業有源源不斷的人力資源。一年多來,按照“調查+培訓+服務+就業”模式,以技師學院為核心,該市“人教崗”模式源頭輸入培養4634人,訂單就業2498人,開展補貼性技能培訓8.39萬人次。

經過一年的實踐,黑龍江省總在全省范圍內推廣這一做法。

大慶市總深挖“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打造沉浸式、參與式產業工人思想教育基地﹔中國一重打破天花板,讓一線工人也可以走上領導崗位﹔牡丹江市總工會積極探索勞動競賽與“八大群體”的有機結合……諸多好做法正陸續被省總提升到全省的大平台上進行推廣。

“一年來,提升技能等級1.34萬人。目前全省技能人才已達208萬人,增長31.5%,佔產業工人總數的48.5%。”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希斌表示,黑龍江各級工會將持續作為,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提供不竭的源頭活水,激發黑龍江振興發展的內生動力。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