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省總打造就業服務品牌,為下崗轉崗職工提供“一站式”服務,職工們都說——

“工會的就業服務就是靠譜”

張世光

2021年05月21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透過氤氳的水蒸氣,孟大姐熱情地招呼著來買面食的顧客。歷經單位改制以及再就業上崗,她格外珍惜眼下這份工作。

2020年10月以來,黑龍江轉崗職工中不少人都和孟大姐一樣得到來自省總工會工橋通業職工就業再就業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工橋通業”)的幫助。這家就業再就業服務中心,一大特點就是堅持用“笨功夫”去解決下崗轉崗職工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不少成功再就業職工紛紛感慨:“工會的就業服務就是靠譜。”

企業沒解散,“娘家人”先來了

今年年初,哈軸集團破產重組,一批職工根據政策規定並結合個人意願選擇轉崗就業。讓職工沒想到的是,相關手續還沒有辦完,“工橋通業”的工作人員就已經上門了。

實際上,在企業啟動相關破產重組程序的時候,工會就已得知消息,於是主動與企業對接,對600多名有轉崗需求的職工的就業情況進行梳理,給涉及的所有職工打電話,對就業意向、技能特長、培訓需求等信息進行登記,錄入“工橋通業”下崗轉崗職工數據庫。

記者在這些表格上看到,最后一列“備注”的內容五花八門:“需要早晚接孩子”“丈夫想就業,本人養病”“最好在開發區附近”“做過腰部手術,工作強度不能太大”……經過仔細調查,除去200多名實現自主就業,以及部分因身體、年齡等原因沒有就業意願或能力的職工外,對於剩余的近300名職工,工橋通業為他們分別對接3∼5個普工、安保、文員、銷售等工作崗位,對有技能提升需求的職工,詳細登記他們希望培訓的技能項目,陸續為他們開展免費技能培訓。

“我現在就在家居商場做銷售工作,月收入能達到4000元左右。”在“工橋通業”幫助下重新就業的盧大姐,對現在的工作很滿意。

對接工作之前先開展培訓

“工會這個免費培訓特別好,給我們再就業增加了底氣。”2020年年末,在參加學校的一場烹飪培訓時,從哈爾濱一汽輕型車廠轉崗職工王金峰高興地對記者說著自己的體會。

考慮到一些企業職工長年從事同一工作,轉崗過程中技能匱乏成為他們求職成功的攔路虎。因此,“工橋通業”選擇一些實用性較強、適應性較快的崗位提供給求職者,還在對接工作之前先開展技能提升培訓。

這期在新東方烹飪學校開展的面點師專題培訓班,就是為哈爾濱一汽輕型車廠轉崗職工們量身定做的。

培訓免費,接送也免費。培訓合格后,“工橋通業”還先期協商對接北大荒農墾集團建邊農場有限公司所屬的“拙麥”面食連鎖店工作,安排職工直接上崗就業。這些一站式閉環服務的安排,不僅職工滿意,企業方也滿意。

據了解,“工橋通業”充分挖掘、利用工會組織優勢資源,特別是包括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省教育工會直管8家省屬高職高專等專業培訓學校,建立技能培訓陣地數據庫,依托它們開展技能培訓。

嚴格篩選招聘信息

2020年10月以來,在黑龍江省總工會統一要求並指導下,全省13個市(地)總工會全部建立“工橋通業”線上線下服務平台,23個縣(區)總工會加挂“工橋通業”的牌子。2020年,全省各級工會組織通過線上、線下聯動,培訓、就業聯通,實現3.8萬余人就業,有力地服務了全省“六保”“六穩”工作。

今年以來,“工橋通業”加大了線上招聘的力度,通過在社交媒體平台直播的方式進一步擴大品牌影響力。

除了實地踏查為職工提供安心崗位外,“工橋通業”還有一個讓職工安心的審查程序——招聘崗位是否提供法定的社會保險。工作人員把已經搜集到的4萬多條信息逐一進行排查,並和所有企業進行充分溝通,凡是不能提供法定保險、工資不符合標准的,一律從崗位信息數據庫中剔除。

“工橋通業”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於企業發布的崗位信息,我們在技術層面就建立了安全屏障,社會保險和最低工資標准是錄入崗位信息庫的必選項目。我們要確保提供給職工最靠譜的就業崗位信息。”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