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2021年“五一”新聞發布會

2021年04月26日14:22  

發布會現場

4月23日下午,全總新聞中心召開2021年“五一”新聞發布會,介紹2021年度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選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張曉輝,全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一級巡視員閔迎秋

時間:2021-04-23

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張曉輝主持發布會

張曉輝: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首先歡迎大家參加2021年“五一”新聞發布會。出席今天發布會的是: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一級巡視員閔迎秋同志。

接下來,請閔迎秋同志向大家介紹2021年度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選情況。

全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一級巡視員閔迎秋介紹有關情況

閔迎秋: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同志們,大家好!今年2月8日,全國總工會印發了《關於推薦評選2021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通知》。全國31個省(區、市)總工會、10個全國產業工會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等42個單位,按照通知要求層層選拔、優中選優進行推薦。經過基層單位公示、初審、省級公示、復審、征求相關部委意見、全國公示等程序,目前評審工作已經完成。今年,全國總工會將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397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1197個、全國工人先鋒號1297個。這次推薦評選工作具有以下4個特點。

一是適度擴大表彰規模,選樹更多先進典型。今年的五一表彰適逢“十三五”收官、“十四五”開局。按照全總黨組要求,今年的表彰規模適度擴大。一方面是增加常規表彰的數量,表彰獎狀200個、獎章900個、先鋒號900個。另一方面是增設競賽表彰的項目,專設獎狀200個、獎章300個、先鋒號400個,用於表彰“十三五”期間在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中涌現的先進集體和個人。經調整,表彰規模從上次的1600個增加到2900個。

二是堅持面向基層一線,重點向產業工人傾斜。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繼續將產業工人在獎章中所佔比例單列,要求不低於35%。常規表彰和競賽表彰合在一起,有產業工人509名,佔42.5%,超過了規定比例要求,此外,還有其他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274名、科教人員229名,這些基層一線勞動者共計1012人,佔獎章總數的84.5%。其中,農民工有164人,佔13.7%。嚴格控制企業負責人和縣處級干部人數,企業負責人55名,佔4.6%,比分配名額少7名﹔縣處級干部23人,佔1.9%,有12個省(區、市)沒有推薦縣處級干部。

三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具有較強的時代性和先進性。各單位嚴格按照推薦評選條件來申報先進典型,推薦對象政治立場堅定,模范遵守黨紀國法,具有突出的工作業績和良好的社會影響,一般具有省級五一勞動獎和工人先鋒號及以上榮譽基礎。他們模范踐行新發展理念, 服務新發展格局,積極推動高質量發展。常規表彰中,超過一半的推薦對象為創新驅動發展、振興實體經濟、制造強國等做出突出貢獻,約五分之一的推薦對象為疫情防控、健康中國做出重要貢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綠色發展、推進重大工程重大項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超過200個。競賽表彰中,京津冀協同發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中涌現的先進集體和個人有69個,長江經濟帶發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中涌現的先進典型有144個,“一帶一路”建設勞動和技能競賽中涌現的先進典型有86個。

四是涵蓋各個群體,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群眾性。今年的常規表彰推薦對象基本涵蓋了國民經濟的各個行業,競賽表彰推薦對象基本覆蓋了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各項目。從企業所有制看,非公有制企業及其職工在常規表彰的獎狀、獎章和工人先鋒號中的比例分別佔40.0%、37.5%、39.0%,高出規定比例5.0、2.5和4.0個百分點,充分體現了對非公企業的高度重視。從其他指標看,人選覆蓋了24個民族,有少數民族99人,佔8.3%﹔有中共黨員883名,佔73.8%,有民主黨派38名、無黨派人士23名﹔女性有243人。在推薦的獎狀單位和工人先鋒號集體中,有企業單位1382個,佔81.6%﹔事業單位167個,佔9.9%﹔黨政機關社會團體等145個,佔8.6%。

全國總工會高度重視今年的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推薦評選工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薦評選工作作為團結激勵廣大職工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嚴格審查把關,確保評選質量。

一是高度重視,認真做好推薦評選工作。按照全總評選通知要求,各推薦單位高度重視,專門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研究部署本地區本系統的推薦評選工作,明確責任主體和時間進度,嚴格按照政策要求,自下而上、層層選拔。以陝西為例,各基層單位經過廣泛發動、細致摸查,向10個市級工會和9個產業工會預報推薦對象231名,從中擇優選取91名初步人選履行民主程序、進行基層公示。在此基礎上優中選優,產生33個入圍人選,最大差額比例達到1:9。對有關人選,陝西省總工會從嚴把關,按規定進行了三級會審,形成上報推薦人選並向省委報備。據了解,許多省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這項工作,廣東、湖南、新疆等多地的推薦名單經過了省(區)委主要負責同志的審定。

二是從嚴把關,嚴格審查推薦對象。審查工作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從嚴從緊、寧缺毋濫的原則,確保含金量。在省級工會層面,我們指導各推薦單位吃透評選政策,嚴把推薦質量關,推薦名單由省級總工會主席辦公會認真研究提出。各單位從嚴把關、寧缺毋濫,吉林省主動少報了1個獎章、3個先鋒號,山東省主動少報了1個獎狀。在全總層面,我們認真審查職工代表大會紀要、公示証明和榮譽基礎等相關材料,確保推薦程序規范,已廣泛征求職工群眾意見,具有省級五一勞動獎和工人先鋒號及以上的榮譽基礎。對於企業和企業負責人,我們通過“信用中國”“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天眼查”等進行特別審查,了解其企業信用和行政處罰等情況。審查中,我們共向各單位反饋意見800多條,要求核實情況、補充完善材料或予以更換。

三是保証質量,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為確保評選質量,我們根據推薦對象類型,分類征求相關部門意見。對於企業和企業負責人,指導各推薦單位征得了當地發展改革、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生態環境、應急管理、稅務、市場監管等部門審查同意﹔對於國有和國有控股企業及其負責人,經過了審計、紀檢、監察等部門審查同意﹔對於民營企業負責人,就其廉潔自律、遵紀守法等方面情況征得其上級黨委或上級主管部門同意﹔對於機關事業單位縣處級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征得了組織、紀檢部門同意﹔對於跨省(區、市)農民工,征得了戶籍所在地和工作所在地的同意﹔對於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的推薦對象,征得了相關省(區、市)總工會同意。復審過程中,我們請全總權益保障部和基層工作部分別從職工權益保障、依法依規建會等角度逐一認真核查。我們還給國家發改委、人社部、生態環境部、應急管理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六部委發函征求意見,在認真核實部委意見的基礎上,取消了存在問題的推薦對象。

四是嚴肅紀律,保証推薦評選工作符合各項規定。我們在評審中嚴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和工作紀律,堅決執行評選表彰工作有關規定,嚴格按照評選標准和工作程序履職盡責,自覺接受各方監督,評審中沒有發生違反評選程序、評選標准和相關規定的情況。所有推薦對象在基層公示、省級公示基礎上,4月13日至17日進行了全國公示。我們認真處理公示反映的問題,核實后不符合規定的,取消了評選資格,真正做到公開公平公正。

五是彰顯榮譽,重新設計獎章獎牌,提高一次性獎金標准。為進一步彰顯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榮譽和獎勵層級,參照2020年全國勞模重新設計獎章、提高一次性獎金標准的做法,我們重新設計了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獎章獎牌,並將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一次性獎金標准從5000元提高到10000元。目前,新設計的獎章獎牌已在制作中,將在這次表彰大會上使用。

各位媒體朋友,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選樹先進典型,激勵引領廣大勞動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建功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們通過評選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會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理念。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對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和勞動者的大力宣傳,也請各位媒體朋友繼續大力宣傳報道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得者的先進事跡,特別是弘揚一線普通勞動者的拼搏奉獻和創新創造精神,積極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激勵動員廣大職工積極投身“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勞動和技能競賽,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謝謝各位媒體朋友!

張曉輝:謝謝閔迎秋同志的介紹。現在請記者提問,提問前請介紹一下所供職的媒體。 

人民日報記者:我們都知道榮譽和光榮應該屬於勞動者,能否介紹一下這麼多年來,工會對勞動者的表彰發生了哪些順應時代的變化?

閔迎秋:今年我們迎來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100年來,勞動者表彰體系不斷完善,其中,影響力最大的是勞動模范表彰,這項表彰是在中華蘇維埃時期初現雛形,延安時期蓬勃發展並逐步制度化,新中國成立后得到正式確立。

早在20世紀30年代,在革命根據地瑞金贈旗大會上,時任中華蘇維埃政府主席的毛澤東同志將獎旗贈給“春耕模范”,以先進典型推動夏耕運動。1943年11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開了勞動英雄及模范生產工作者代表大會,自此英模表彰模式逐步建立起來。1950年9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開全國工農兵勞動模范代表會議,這是新中國成立后第一次全國勞模表彰大會。從那時起至今,黨中央、國務院先后召開了16次全國勞模表彰大會。其中,1979年以前召開了9次表彰大會,會議名稱各不相同,召開周期也不固定﹔1989年以后召開了7次,會議名稱統一為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逢五逢十、每五年召開一次。

全國總工會從1985年開始,除召開全國勞模表彰大會的年份外,每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都進行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的評選表彰﹔2007年起開展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2008年開始命名全國工人先鋒號。評選表彰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獎狀授予在我國境內依法注冊或登記的企業、事業單位、機關、社會組織及其他組織;獎章授予中國籍員工。全國工人先鋒號授予企業、事業單位、機關、社會組織及其他組織所屬的部門。除此之外,全總還有其他的一些表彰項目,如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評比表彰、全國先進女職工集體和個人表彰等,也是面向勞動者的表彰,時間關系就不再一一論述。謝謝。

農民日報記者:剛才提到評選表彰進一步向基層群體傾斜,請您介紹一下這次評選表彰當中農民工受表彰的情況,比如農民工的行業分布等特點?

閔迎秋:農民工已經成為產業工人的主體,在每年全國五一獎推薦評選中,各方面對農民工都高度關注。今年的評選通知,明確要求農民工人選比例不得低於10%,各推薦單位按照要求積極推薦,共推薦農民工164人,佔13.7%,是人數最多的一年。從行業看,農民工主要集中在勞動密集型行業,比如制造業、建筑業、運輸業和一些服務性行業,評選中,農民工也大部分集中在這些行業,比如今年制造業有98人,佔農民工總數的59.8%﹔建筑業有20人,佔12.2%。

從我們了解的情況看,獲獎的農民工具有吃苦耐勞、積極上進的特點。比如,今年全國五一獎章獲得者溫小珍,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胚料工序手動成型操作員,一名85后女性農民工,她沒有被生活的磨難壓倒,獨力支撐著全家大部分的開支。她十幾年如一日兢兢業業工作,練就了過硬技術,成長為永磁生產車間的成型壓機操作能手,別人一天制作1200-1300個模具,她能完成2000個。

據了解,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都非常關心重視農民工,在許多方面給予政策支持。優秀農民工爭得獎項和榮譽后,很多都獲得了城鎮戶口,打開了進一步發展的空間。我們在評選中也發現,很多優秀的工匠人才、技能大師,都曾經是農民工。我們希望通過評選表彰,激勵引導廣大農民工發揚吃苦耐勞、積極上進的精神,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道路,成為改變自己命運、服務國家社會的優秀人才。謝謝。

工人日報記者:隨著以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核心的“三新”經濟蓬勃發展,三新領域的勞動者大量出現並呈加速增長趨勢,能否介紹一下本次表彰評選中三新領域勞動者受表彰情況。

閔迎秋:近年來,全總在每年全國五一獎推薦評選中,都注重推薦三新領域的勞動者。本次評選表彰也推薦了一批三新領域勞動者的先進典型,據初步統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有48名個人,全國工人先鋒號中有25個班組。這其中,有應用“互聯網+”思維,優化傳統產業的﹔有推進智能制造,提高質量、效率、效益的﹔有投身無人拖拉機、無人機等研發、生產、運用的。5G通信、大數據應用、現代物流等新業態的代表也都有體現。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還推薦了快遞小哥、外賣送餐員等群體的優秀代表。比如宋增光,一名外賣送餐員,堅守在本地生活服務行業第一線,以勞動者最朴素、最真誠的姿態,認真做好每一單,堅持把送餐這件事兒越做越好。他還用心研究提高服務質量,人流集中的商圈、知名大學校園是客戶需求高、送餐難度大的重點難點,他主動出面協調,克服進門難、取餐分散等困難,在確保騎手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准時將餐品送到。這種干一行愛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信念,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

在今后評選表彰工作中,我們將進一步重視選樹具有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優秀新型勞動者,激勵廣大勞動者在三新領域為國家做出新的更大貢獻。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您剛才說,今年表彰增加了900個勞動競賽名額,請問是基於什麼考慮?以后會成為常態嗎?

閔迎秋:今年的五一表彰適逢“十三五”收官、“十四五”開局。“十三五”以來,各級工會按照《中華全國總工會2016-2020年勞動和技能競賽規劃》的要求,廣泛深入持久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特別是2017年全總啟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之后,廣大職工群眾積極投身競賽活動,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振興東北等國家重大戰略作出了重要貢獻,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也涌現出了許多先進典型和模范人物。

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更多職工群眾積極投身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貢獻智慧和力量,根據開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的通知和全總黨組會議精神,今年在常規表彰的基礎上,增設競賽表彰項目,專設獎狀200個、獎章300個、先鋒號400個,用於表彰“十三五”期間在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中涌現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深入開展“建功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進一步指導各級工會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式各類勞動和技能競賽。目前,我們正在研究起草“十四五”勞動和技能競賽規劃,我們會注重選樹競賽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謝謝。

科技日報記者:我國正處在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期,突破“卡脖子”技術,需要高技能人才作為支撐。本次評選表彰中,高技能人才受表彰的情況怎麼樣?全總在推動更多高技能人才涌現方面,還做了哪些工作?

閔迎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技術工人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我們在評選表彰中注重推薦產業工人特別是高技能人才。總體上看,產業工人509名,佔獎章總數的42.5%,其中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等高技能人才363人,佔產業工人的71.3%。我們注意到,許多80后、90后高技能人才已經成長起來,比如湘電集團有限公司電焊工劉新新,一位獲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80后電焊工,他不僅練就了許多絕技絕活的手藝,還鑽研焊接智能化、機器人焊接,圓滿完成多項國家重點高精尖裝備的焊接任務。

為推動更多高技能人才涌現,我們還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推動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提高包括高技能人才在內的工人代表在工會十七大代表、全總十七屆執委會委員、執委會主席團成員中的比例。推動全總和省級工會領導班子中配備高技能人才兼職副主席。組織技能人才代表參加國家重大慶祝活動,在重要節日和紀念日,走訪慰問包括技能人才在內的勞動模范、大國工匠。

二是發揮高技能人才在技術創新等方面的作用。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為高技能人才發揮作用搭建平台。每三年命名100家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目前已命名三批297家,並設立專項資金,每家予以10萬元經費支持。設立職工創新補助資金,加大對一線技術工人創新的支持力度。聯合有關部委舉辦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積極組織推薦工人參評國家科技進步獎、中國專利獎、全國創新爭先獎等技術創新獎項。

三是加強高技能人才交流和培訓。會同科技部聯合實施高技能領軍人才境外培訓計劃,已成功組織了2批赴德國、1批赴日本共75人的境外培訓。加強技能實訓基地建設,為包括技能人才在內的勞動模范提供技能提升的平台和渠道。打造“技能強國——全國產業工人技能學習平台”,免費開放課程超過1.3萬節,累計培訓職工超過1億人次。謝謝。

張曉輝:由於時間關系,今天的提問就到這裡。有關杰出勞動者的典型線索,會后大家可以和全總新聞中心聯系。

各位記者朋友,“五一”國際勞動節馬上就要到了,勞動節是包括大家在內的所有勞動者的共同節日。去年11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明確指出,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因此,我們期待媒體能將更多鏡頭、更多版面聚焦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共同講好勞模故事、勞動故事、工匠故事,推動形成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社會風尚,繼續譜寫“中國夢·勞動美”的壯麗篇章,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同時,我也代表全總新聞中心,感謝各位記者長期以來對廣大勞動者、對工會工作的關心關注與報道,提前預祝大家“五一”節快樂!

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閔迎秋同志,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