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新時期工人黨員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會

2021年04月30日14:51  

中外記者見面會現場

中共中央宣傳部於2021年4月29日上午10時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新時期工人黨員代表圍繞“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出席嘉賓: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宿州供電公司輸電帶電作業班班員、“啟金工作室”負責人許啟金﹔中航西安飛機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國際航空部件廠“薛瑩班”榮譽班長薛瑩﹔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班大班長竺士杰﹔無錫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組副班長陳亮﹔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澱區分公司清華營業部攬投員康智

時間:2021-04-29

 

中宣部對外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外記者見面會。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慶祝黨的百年華誕之際,我們將把各行各業不同領域優秀的共產黨員代表請上我們的發布台,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講述他們的故事,相信他們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踐行黨的理念宗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不懈奮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動故事和精彩人生一定值得大家期待。

今天我們舉行系列見面會的首場,登上發布台的是五位非常優秀的工人黨員代表。在他們身上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什麼是勞模精神,什麼是勞動精神,什麼是工匠精神。下面,請允許我逐一介紹一下他們,他們是: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班大班長竺士杰先生。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宿州供電公司輸電帶電作業班班員、“啟金工作室”工作室負責人許啟金先生。中航西安飛機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國際航空部件廠“薛瑩班”榮譽班長薛瑩女士。無錫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組副班長陳亮先生。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澱區分公司清華營業部攬投員康智先生。

下面,請五位代表自我作一個簡單的介紹。首先,有請竺士杰先生。

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班大班長竺士杰

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班大班長竺士杰:

各位記者,大家好。我是一名橋吊司機,我叫竺士杰,擺在我身旁的這台模型就是我每天要開的吊機。真實的吊機有49米高,49米相當於16層樓高。我是坐在白色的小房子裡控制集裝箱的吊裝,起吊集裝箱的核心是要講究“准”字,就像打靶一樣,要非常准。我的操作是要在49米的高空彎腰低頭來控制吊具准頭,吊具上有4個錐形的鎖頭瞄准集裝箱的鎖孔,集裝箱的鎖孔四個角上分別有6×12厘米大的鎖孔,我一次要把它准確地對進去,要控制住吊具的晃動以及海風、海浪的影響。根據工況的不同,我們有時候需要通過8個鎖頭把2個並排的集裝箱同時吊裝起來。我在23年的工作裡,形成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操作方法。現在我們吊起2個集裝箱大概隻需要1分多鐘時間,這個速度在世界上應該也算是領先的,這就是我們的“中國速度”。我要介紹的就這些,謝謝大家。

壽小麗:

竺師傅執著專注、追求卓越,不愧於“大國工匠”的稱號。謝謝竺師傅。下面,有請許啟金先生作介紹。

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宿州供電公司輸電帶電作業班班員、“啟金工作室”負責人許啟金

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宿州供電公司輸電帶電作業班班員、“啟金工作室”工作室負責人許啟金:

媒體記者同志們,大家好。我叫許啟金,今年58歲,1980年高中畢業,1982年參加工作,當上了一名電力線路檢修工。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在野外巡查電力線路,在高空鐵塔上檢修,我的技術專長是高壓線上帶電作業。我還喜歡搞一些小發明、小創造,今天我帶了一樣小工具,這個叫“拔銷器”,它的作用是把高壓線路的絕緣子片一片一片的組裝起來。這是我親手制作的,它小巧輕便、操作簡單、易於攜帶,在使用過程中,它能夠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勞動強度,我的工友們都喜歡用。

我已經工作39年了,始終在生產一線,我當過班員、班長,當過兼職培訓師,還當過技能教練,始終沒變的就是我的職業工種,就是送電線路檢修工。回想這幾十年來,由一個什麼都不懂的“門外漢”,成長為電網方面的高級技師、生產技能專家,我感到自己特別充實。謝謝。

壽小麗:

一份職業堅守了幾十年,感謝許師傅的付出。下面,請薛瑩女士作介紹。

中航西安飛機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國際航空部件廠“薛瑩班”榮譽班長薛瑩

中航西安飛機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國際航空部件廠“薛瑩班”榮譽班長薛瑩:

主持人好,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好,我是薛瑩。我來自中國大型運輸機的家鄉——中航西飛,是一名生產一線的技能工人。我從1992年開始參與到國際航空制造合作項目垂直尾翼的裝配生產,為了讓經我們手安裝到飛機上的每一顆鉚釘都是質量最堅硬、外觀最漂亮,我和同事們一直致力於改進操作方法和工藝流程,把小改小革和技術創新融入到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中。

今天,我也給各位朋友帶來了一件由我們工友自行設計的小產品,它是凸頭鉚釘拆釘器。別看它不起眼,可是在工友們手裡是個寶,有了它可以保証產品質量、降低工人的勞動強度。我是第二代航空人,有時也笑稱自己是“航二代”,到今年我工作29年了,希望自己和父母一樣,幾十年如一日堅守航空事業,為鑄就“大國重器”貢獻我的力量。謝謝大家。

壽小麗:

薛瑩帶著工友們從小處著眼,改革創新,為我們的“大國重器”貢獻了巾幗力量,謝謝。下面,請陳亮先生作介紹。

無錫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組副班長陳亮

無錫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組副班長陳亮:

大家好,我叫陳亮。我是來自中小民營企業的一線技術工人,很榮幸能參加此次見面會。我平時的主要工作就是用數控機床生產各類零件,我們團隊可以把制作的精度控制在1微米,1微米是一根頭發絲直徑的1/60。2014年清華大學和我們公司開展深度的校企合作,共同研制用於噴油嘴噴孔的加工裝備,由我擔任核心機構的工藝負責人。

大家請看,這是噴油嘴,噴油嘴的頭部有很多個小孔,可能記者朋友們離得遠看不見,這個小孔的形狀夸張一點說是八字形,簡單說這個孔的精度越好,噴油就越省油、越節能環保。我們是生產這個噴油噴孔裝備的。這就是我們公司和清華大學共同研制裝備上的主軸倒錐核心機構,這個機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國內首家。我們團隊的作用就是提供“高精尖”的部件,實現產業化,該型設備已經量產,累計產值突破1個億。基於這項技術,我們團隊和清華大學又研制成功用於航空發動機的高端特種加工裝備,突破“卡脖子”技術。剛才竺師傅介紹了,他是開著巨無霸的大吊車,裝著很大的集裝箱,我和他都來自江浙滬同時也都是一名一線產業工人,都是“80后”,我們兩個可不可以組成一個“抓大放小”組合。謝謝。

壽小麗:

精益求精、一絲不苟,我們的陳師傅以技能報國。謝謝陳師傅。下面,請台上最年輕的康智先生作介紹。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澱區分公司清華營業部攬投員康智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澱區分公司清華營業部攬投員康智:

大家好,我是來自中國郵政的快遞員,我叫康智。我是2011年大學畢業之后到郵政上班,工作10年來累計投送郵件28萬件,我們快遞員的工作看似簡單,實際也是環環相扣。一個環節做不好,就會影響投遞的效率和客戶的體驗。打個比方,比如“雙十一”期間我每天投遞郵件300多件,行駛裡程三四十公裡,如果對自己的路線沒有好的規劃,就會使投遞效率大打折扣。今天我給大家帶來了中國郵政的快遞三輪車,我每天都會按照自己規劃好的路線,騎上我心愛的小摩托,它永遠不會堵車,把我們的快遞迅速准確安全地送到客戶手中。謝謝大家。

壽小麗:

我們幸福美好的生活離不開像康智一樣勤勤懇懇、無私奉獻的“小蜜蜂”。感謝五位代表的自我介紹。大家可以看到,我們台上的五位代表有“60后”“70后”“80后”,也有“90后”,這也是一種精神的傳承,相信大家都有很多問題想問他們,下面進入交流環節。大家在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媒體朋友們開始提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

台上的五位都是各自崗位上的佼佼者,首先向你們五位表示敬意。你們都是優秀的共產黨員,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我特別想請你們談一下,在你們入黨時的情景和當初的初心,以及在你們人生的成長過程中,在你們事業發展的過程中,這份初心對你們有什麼影響?謝謝。

許啟金:

謝謝記者的提問。記得小時候上學的時候,課本上有《鐵人王進喜》,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剛上班的時候看到一本書,叫《工人階級的光輝形象王鐵人》,我就買了下來,那時候我就把王進喜當成標杆,想成為王進喜那樣的人。1994年,我們單位有五條老舊線路要改造,當時工程量大、時間緊、任務重,我報名參加了這項工程,工程期間起早貪黑,提前兩個月完成了任務。由於我在工程中的突出表現,1995年12月,組織上批准了我的入黨請求,從此成為一名中共黨員。算起來,我已經是有26年黨齡的老黨員了,回想起來我的入黨初心就是當一名好電工,給鄉親們送去光明電,過上好日子,遇上急難險重任務,第一時間沖上去,幾十年來我也一直是這樣做的。謝謝。

康智:

記者朋友大家好,我是我們五位當中年齡最小的,是一名“90后”,但也是入黨將近10年的老黨員了。我是在大三的時候,當時19歲,在革命聖地西柏坡入的黨,面對黨旗宣誓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每一句宣誓詞都直擊內心,當時就有了為黨的事業奮斗終身的信念。我們郵政系統也有很多像其美多吉、尼瑪拉木,他們都是新時代的優秀代表,我也會向他們學習,把自己的初心融入到我要投送的每一個郵件當中。謝謝大家。

薛瑩:

我也說說自己的感受。我是在工作12年之后的2004年,在工作現場光榮的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庄嚴的宣誓讓我感受到黨員身份的特殊。我覺得黨員的言行代表了黨的形象,有責任、有義務堅決執行黨的方針政策。我來自生產一線,作為基層黨員,我覺得更應該腳踏實地地做事,這就是我入黨的初心。這幾年我們也看到了國家在大力提倡工匠精神,讓“大國工匠”成為新時代的社會楷模,這對我們生產一線人員來說真的是莫大的鼓舞。我也將國家的這種倡導傳遞到生產一線,和工友們一起立足崗位、提升技能,做工匠精神的踐行者,也做勞模精神的傳承者。同時,我們在生產一線也在推動科技創新,賦予工匠精神更高的科技含量。同時,我也和工人師傅們一起把智慧和經驗轉化為可以幫助工人提高勞動效率和質量、降低勞動成本和時間的有效工具,最終為航空強國這個宏偉目標的實現做好服務,也實現我自己當初堅守的初心。謝謝大家。

竺士杰:

我是2009年3月份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在工作不久后的2003年提交了入黨申請書。我所在的營運操作部現場支部一直就是優秀的黨支部,當時我們正在成立一支突擊隊,對當時唯一的一條歐洲航線的干線船進行效率的攻關。當時加入突擊隊的都是優秀的勞模黨員先進,我就非常的羨慕,覺得進入這個突擊隊是非常光榮的事情,所以我就提交了入黨申請書。所以,我的初心就是要練好技能,成為優秀的操作司機。2009年我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現在我帶領我的班組、我的團隊,鑽研技能、創新技能,在班組裡面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為浙江海港“世界強港”建設作出我們自己的貢獻。謝謝大家。

陳亮:

我是2016年入的黨,和前面四位比,我的黨齡最短,我來自非公企業。我入黨的初心就是愛崗敬業、精益求精、崗位建功、技能報國。平常要沖鋒在前、爭當表率。謝謝。

壽小麗:

五位的初心既朴實又熾熱。

北京青年報記者:

請問陳亮先生,去年疫情暴發初期,像口罩、防護服這些醫療物資都非常緊缺,我注意到很多國內的工業生產線都轉向了醫療物資的生產,熔噴布是其中的關鍵,要生產好合格的絨噴布,熔噴布的模具也很重要,您和您的團隊在48小時之內就完成了高精度熔噴布模型的生產和制作,給疫情防護和口罩的生產搶得了很多時間,能不能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當時的故事?謝謝。

陳亮:

我們公司是專業生產模具的,但是熔噴布模具我們以前沒有做過,當時是“一罩難求”,市場上熔噴布模具是急需的。根據市場需要,我們公司首個熔噴模具48小時之內研制成功了。當時以我的名字命名的“陳亮工作室”主要擔當熔噴模的核心部件,就是“噴絲板”的加工,這個“噴絲板”就是從孔裡噴出來的布,也就是大家戴的口罩裡面的核心過濾層,噴射孔的直徑和繡花針一樣。繡花是在紙、布上,我們是在鐵上。噴絲板上的孔加工的形狀、精度越好,噴出來的熔噴布防護性能就越好,能達到N95的過濾標准。當時我們作為基層的工人,又是黨員,困了、累了的時候就在車間裡打地鋪,小睡一會兒。一線的工人黨員雖然不是最美“逆行者”,但是我們堅守自己的崗位,為老百姓提供優質的防疫物品,作出產業工人自己的貢獻。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這個問題想提給竺士杰老師,我們知道港口產業工人對很多人來說都是比較枯燥的工作,但是您在這個崗位上堅持了很多年,而且還不斷創新橋吊的操作法,請問您是如何做到的?對於更多年輕剛入行的產業工人,您想對他們說什麼?謝謝。

竺士杰:

確實,我在港口工作已經23年了,大家覺得我起吊集裝箱是非常枯燥的,但是我覺得我在海港工作開吊機非常有成就感。我剛進入公司時,我們的碼頭吞吐量一年只是50萬箱,到去年我們碼頭已經突破了2800多萬箱,我們的碼頭在飛速發展,並且我在這個崗位上也經歷了很多的很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比如我曾經搶卸過一條海上發生事故的發生碰撞事故海難船,船頭進水,有兩個艙,有可能面臨沉沒的風險。我們公司承接了這個項目,我和我的團隊用了不到48個小時就順利搶卸下了1735個集裝箱。當我們把這條集裝箱船搶卸下來的時候,外國船長對我們技能工人說:“你們是好樣的。”所以,這樣的一些經歷幫助我在這個崗位上堅持創新,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所以我覺得一點都不枯燥。

我們的海港已經是集一流的設施、一流的技術、一流的服務和一流的管理於一體。今后在世界級強港建設工程中,我覺得年輕人應該是大有作為的,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能夠加入到我們的團隊當中來。謝謝。

工人日報記者:

各位代表都來自不同的行業,有我們所說的傳統行業,也有“三新”領域,請問各位代表,在這些年中在你們長期扎根一線中,對你們行業發生的變化有什麼切身感受,能給我們講講嗎?謝謝。

竺士杰:

我來自海港,是1980年出生,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成長的一代。我參加工作是2000年前后,也是我們國家加入世貿組織、港口大發展的時期。所以我的體驗是非常深的,我們看到100年前的港口工人,他們干的都是重體力活兒,肩拉背扛,做得非常辛苦。剛剛我在開場白時已經介紹了,我開的是巨型吊機,又是國產化的,我們一次抓起集裝箱重達60噸,所以跟100年前的工人比,他們一年的工作量可能新時代的工人幾分鐘就能完成了。新時代的碼頭工作早已發生了天翻地覆的巨變。謝謝。

許啟金:

我來自電力行業,新中國成立前夕,我們國家的發電裝機容量不到185萬千瓦,年發電量僅有43億千瓦時,分別排在世界上第21位和第25位。現在我們國家的發電裝機容量、年發電量、電網規模都居於世界首位。我們國家的最高電壓等級,交流是1000千伏,直流正負1100千伏,應該說我們國家的特高壓技術世界領先,電網全球最安全,電能越來越清潔。主要用戶都是雙回路、多回路供電,讓百姓用上“放心電”、“滿意電”。謝謝。

薛瑩:

我也說說我們行業的變化。我來自航空工業,今年也是新中國航空工業發展70周年,這70周年我也看到了我國航空工業的變化,從70年前的白手起家,到如今航空裝備進入了“20時代”,我覺得這些都在映射著,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才能創造出今天這樣驚人的成就。我們都在說“中國夢”,我個人理解,“中國夢”就是“強國夢”,但是隻有“強國防”才能實現“強軍夢”。我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當時我們的“大運飛機”首裝交付部隊,到今天短短5年時間,已經執行了多次重大運輸任務,這讓我們倍受鼓舞,但也深感使命在肩。近幾年,我相信大家都能夠看到,越來越多的飛機型號飛上了祖國的藍天,也見証著我們的航空事業正在縮小與世界航空強國之間的距離。一步步從中國制造走向中國創造,也就是說,打造新時代航空強國真的不再是夢想,所以我們始終堅信,心中有光,不怕路長。謝謝。

陳亮:

我也很想說兩句,我是做模具的,模具的應用是非常廣泛的,天上飛的、水裡游的、地上跑的,都離不開模具,模具被譽為工業之母,改革開放之初我國大部分模具依賴外國進口,拿我們公司為例,我們在日本、歐洲、美國都有分公司,我們的模具生產車間智能化、數字化,我們公司生產的模具有一半左右出口,建黨百年,我們可以自豪地說,我們的模具工業已經進入世界第一方陣,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我作為一名模具工人非常自豪,我也相信中國的模具會越做越好。謝謝。

康智:

快遞就在我們身邊,大家每天都在用,我想談三點:第一,快遞業務的多元化。以前快遞就是送信、送報,現在有電商包裹,還有國際電商、物流、倉配一體,我們服務的內容在逐步多元化。第二,就是服務能力逐步提升。以前收一個快遞可能需要等很多天,但是現在有了“半日遞”“次日達”“次日遞”這種高時效的業務來滿足不同客戶群體的需求。還有無人飛機、無人投遞車、快遞櫃,也很好地解決了“最后一公裡”投遞末端的問題。第三,綠色發展理念。一線快遞員節能環保的意識在逐步提升,快遞行業新能源汽車也在普遍使用,我覺得這些都是我們行業變化特別大的地方。謝謝大家。

香港中評社記者:

中國目前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技術上存在“卡脖子”問題,請問作為技術工人,同時也是一名黨員,要如何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助力解決這些“卡脖子”難題?謝謝。

陳亮:

我們作為技術工人,也是黨員,所做的工作很簡單,就是愛崗敬業、精益求精。剛才我在自我介紹中也說了,以我們公司和清華大學校企合作研發裝備為例,清華大學團隊,在2011年就把樣機研制成功,但是性能不夠穩定,始終就是不能產業化,他們經過反復的排查分析,其根本原因就是出現在核心機構的關鍵零部件的制造精度達不到。直到2014年,他們和我們公司開展深度的校企合作才迅速產業化,走向市場,使這個項目開花結果,落地生根。我們作為一線的技能型工人,就是要堅守自己的崗位,練就絕活,為研發工程師提供高精尖的核心部件,來助推研制成功,讓我們中國從制造大國走向制造強國,從中國制造走向中國創造,貢獻我們產業工人應有的力量。謝謝。

薛瑩:

我和陳亮都是一線的操作工人,我也想說說自己的感受。其實我覺得關鍵技術“卡脖子”有很多復雜的原因,從我在生產一線從事裝配操作工作多年,我也看到,目前在我們的領域中確實存在的“卡脖子”的問題。我們面對新技術、新工藝,我們航空人也是抱著一個開放、包容的心態去鑽研學習實踐。我想,這也是我們航空工業能夠步入“20時代”,不斷地去攻堅克難的一個關鍵因素,所以也想請社會各界朋友們給予我們一如既往的信任和支持,中國產業工人在自主創新的道路上一刻也沒有停歇。我們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我和在座的產業工人師傅們都有這樣的信心。謝謝。

陳亮:

剛剛聽了薛瑩師傅講的,我們產業工人其實做的工作也非常簡單,就是將實驗室、研究院的圖紙、理念、設計轉化成現實,利用我們的技能來報效祖國。謝謝大家。

南方都市報記者:

我想提問的是康智先生,《北京市“快遞小哥”群體調查報告》顯示:有7成快遞小哥累計在行業的時間不超過3年,請問作為一名在快遞行業奮戰了10年的老手您是如何堅持下來的?調查顯示有38%的小哥在職業方面受到了歧視,也有16%的快遞小哥因為社會地位程度低,表示未來會選擇辭職,請問您怎麼看待這組數據?謝謝。

康智:

感謝您的提問,因為我自己本身是石家庄郵電大專院校畢業的,在學校接受了三年郵政文化傳統知識的學習。所以,從我自身來說我比較喜歡並且熱愛這份工作,這可能是我一直堅持下來的原動力。再就是我們受關注的問題,我覺得近幾年不管是社會還是各個組織,給快遞員的關心關愛都是體現在了實處,有了“愛心驛站”,給快遞員提供熱水、打氣筒等,我覺得這些都是對我們的關愛。拿我自身來講,我是去年春節登上了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舞台,大家可以在小品《陽台》和歌曲《明天會更好》的節目中看到我。我向全國人民展現了我們快遞員的風採,能夠作為行業代表,自己也感覺非常自豪。

今天能來參加發布,我覺得對我來說就是國家和社會對我們快遞員關心關愛的一種具體體現。謝謝大家。

紅星新聞記者:

我的問題是,各位代表在崗位上都是技術能手,我關注到一個問題,近年來年輕人就業難與一些技術崗位的用工荒同時出現,許多年輕人不願意走上技術工人的崗位,應該怎麼引導他們作出正確的職業選擇?謝謝。

竺士杰:

我是職業技工院校畢業的,學的就是技術,我在這條技術成才的道路上感悟了很多。我在一線崗位當中沉下心來,以工匠精神的引領去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在這裡工作20年以來,我不斷在技術崗位上取得成績,我有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我又成為了高級技師,后來我又獲得了國務院特殊津貼,成為了技能專家。所以,我自己身上發生的這些技能成長的經歷,我覺得能夠給予很多年輕人一種示范。我覺得隻要沉下心來學好技能,以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引領自己的職業道路,做好每天的工作,這樣也一定能夠成為有用的人。謝謝。

許啟金:

在我們單位,有我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我現在帶的徒弟大多是年輕人,高學歷、眼界寬、接受能力很強。我除了教徒弟們生產經驗和技能,主要還是給他們樹立肯學習、肯鑽研的榜樣,讓他們成為既有干事熱情,又有干事能力的人。很驕傲的說,我帶的徒弟去年也有全國勞動模范,特別是我現在帶著一批年輕人,都在生產一線,在干一些實際的工作,特別是在技能方面提高很快。謝謝。

壽小麗:

他們不光傳承了您的技能,還傳承了您的精神。

陳亮:

我也想講兩句。我是“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的領班人,在我們團隊當中也有較多“90后”和“00后”,他們成長非常快,有的技術和我不相上下,收入上已經超過我了。我覺得他們很聰明,上手非常快,也干勁很足。另外,我還想從自身成長經歷講一下,我出生在江蘇宿遷農村,是1998年到無錫上的中專校,畢業以后在美麗的無錫市工作,從一名粗加工的學徒工做起,我沒有高的學歷,通過勤勞的雙手和辛勤的勞動,在美麗的無錫有了自己的房子,成了家。現在可愛的女兒上小學,學習非常好,一家人過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春江水暖鴨先知,我是一名產業工人,我這幾年深深地感受到,產業工人的春天來了,我們產業工人現在待遇上有提升,政治上有保障,社會上有地位。我可以一一舉例來回答,我2019年獲得了江蘇省優秀共產黨員,我們抓大放小的組合都獲得了國務院特殊津貼,在我印象當中特殊津貼都是科學家或者院士享受的,我們作為技術工人也能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這就是社會對我們的認可和尊重。所以,我在這裡向廣大青年朋友們呼吁,做技術工人也能大有所為,在平凡的崗位上能書寫精彩華章,一技在手,技行天下,走遍全國甚至全世界都不怕。謝謝。

竺士杰:

聽了他們的發言我還想補充,我的工作室團隊裡面也有很多年輕人,有“80后”、有“90后”,現在我的團隊中有兩個全國技術能手,有6個全國交通技術能手,所以大家都是通過技術技能成長成才,我覺得年輕人隻要一技在身,走遍全國、走遍全世界都不怕,我是深有體會。謝謝。

康智:

我們快遞行業其實也有自己的一些技能,快遞員的工作不是誰都能干,也不是誰都能干好的。比如我和陳師傅一人拿100個郵件,誰先送的完、誰的效率高,結果是毋庸置疑的。再平凡的崗位也能作出不平凡的業績,這就回到了快遞員每天出班對於自身線路的規劃,包括我們的裝車、裝車順序和規范等,其實都是有技術要求的。所以說,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能出狀元。謝謝。

陳亮:

聽了這個小哥的說法我特別激動,確實是的,行行有能手、行行出狀元,我現在的工作特別適合我,如果我騎上他的摩托,我覺得肯定會堵車。

壽小麗:

你們都是我們心目中的明星,今天的發布會上,五位代表分享了他們的故事,雖然他們都是普通人,但他們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在他們各自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就。五一勞動節馬上就要到了,提前祝各位節日快樂,也祝所有偉大的勞動者節日快樂。今天的中外記者見面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