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省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專題培訓班開班

張世光

2021年05月27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5月25日,2021年黑龍江省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專題培訓班在哈爾濱舉行。

2020年,黑龍江省被確定為全國兩個全面改革試點省份之一,今年是“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本期培訓班將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全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經驗交流會工作部署,推進黑龍江省產改工作取得新成效。

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希斌在講話中指出,深刻把握產改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認真落實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改革措施,確保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宋希斌要求,要勇擔職責,肩負使命,不斷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引向深入。要強化思想政治引領,特別是要切實抓好“1.5萬名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骨干培育工程”,夯實產業工人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思想基礎。要助推產業工人建功立業、素質提升。深化“五個百萬”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研究制定農民工、“八大群體”“三新”領域職工、困難職工學歷與技能提升措施,建設一批省級實訓基地。要持續壯大產業工人隊伍、提高產業工人地位。做實普惠服務項目品牌﹔推進建會入會工作,加強會員動態管理,健全完善職工維權機制,推動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不斷推動產業工人地位提高,增強產業工人獲得感。要推廣“人教崗”模式。聯合人社、教育等部門,調動各方資源,促進人才培養和產業需求精准對接。要抓好第二批改革試點。重點破解本地區、本產業在推進改革中存在的問題。年底前要形成重點突出、各具特色,可復制、能推廣的示范典型和成功經驗,充分發揮試點單位帶動作用。

培訓為期3天,黑龍江省產改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具體負責同志,各市(地)總工會、產業工會分管產改工作負責同志,產改試點單位負責同志以及省總工會各部門負責人100余人參加。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